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探访记(十一):“厉害了,我的家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渊 商棠 2017-05-03 08:2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2日讯(王渊 商棠)春夏之交,微风吹拂。

  白洋淀里芦芽吐秀,满淀碧绿。

  而刚刚设立的雄安新区正好“满月”,就又迎来了“五一”小长假。

  “五一”小长假期间,记者在雄安新区看到的景象,与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截然不同,没有了大批“炒房客”蜂拥而至,以及客满为患、一房难求的局面。整个区域生产、生活秩序井然,一些快捷酒店的房源充足,一半以上的游客来自京津冀。

  据了解,为防止炒房。4月27日,雄安新区筹委会就发布了消息,新区将严格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充分发挥群众工作优势,采取专业执法与群众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对非法建设、违规交易、炒房囤地等行为进行严厉打击。

  在白洋淀景区,安新县博爱公益协会会长郝福强告诉记者:“三天假期,我们组成‘环保义务宣教队’,百余人次参与了活动,服务游客近万人次,并给部分交警、干警、环卫工人送去了矿泉水和午餐。”他们在活动中发现并及时制止不文明现象,还举办了多次环保方面的公益活动;同时,还有博爱定点爱心单位安新京南医院的白衣天使们,为游人和志愿者们提供医疗服务。

  一时间,在这个春夏之交,在游人如潮的白洋淀码头,在人头攒动的木栈长廊上,火红的志愿者形成了一道耀眼的靓丽风景,为充满想象的雄安新区、为优美的白洋淀平添了几多娇媚。

  雄县雄州旅行社经理周建华介绍:“往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旅行社一个假期几乎没有什么业务量。今年可不一样,雄安新区设立消息公布后,就不断有人打电话或者直接过来,有旅游的,也有表达意向要来考察的,几天时间就接待了几百人,电话咨询的有上千个。”

  记者在白洋淀景区看到,游人如织,车辆停放有序,路上也并未形成拥堵。安新县旅游发展局局长赵琳介绍,截至5月1日16时,白洋淀景区共接待游客12.96万人次(其中乡村游3.8万人次)同比增长54.02%,创旅游社会效益1.02亿元,同比增长54.04%。

  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除了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环保行动也在提速。4月9日凌晨,从上游王快水库、西大洋水库而来的清水,流经四县160公里后,流入白洋淀这个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此次生态补水为期两个月,预计白洋淀收水量将超过3300万立方米,水位预计将上涨11厘米。专家表示,作为“京津冀之肾”甚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生态调节站,白洋淀的战略地位十分特殊。雄安新区的设立,对于白洋淀的治理是一个重大利好。

  一个月来,雄县、容城、安新三县的广大党员干部从未有过这样忙碌,从没有感觉时间这么不够用。新区驻村干部有1560名,全区三县557个村实现了驻村工作组全覆盖。“每天必做的事就是走村入户,了解社情民意,督导驻村干部,及时发现问题,并召集班子成员商量解决办法。”容城县委书记商少璞这样描述目前的工作状态。

  一个月来,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新区组织一流机构和人才,抓好各项规划的编制;国家多部委密集开展调研,多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启动区规划设计全球招标……

  世人期盼着雄安新区,这座肩负中国发展新使命的未来之城,将会带来无限的惊喜……

关键词:雄安新区,探访,京津冀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