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江北棚户区改造:筑起民生安乐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5-02 09:0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配套完善的新小区

薛妹在新家打扫卫生

小区配套健身器材

  2013年-2017年,江北区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量为96.94万平方米,涉及13171户。截至2016年底,该区共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74.67万平方米,完成率达77%,不少困难群众藉此圆了安居梦。

  新居梦一朝圆

  薛妹是江北区压配厂职工,原来的住房是厂里分的,地址位于江北区压配新村。上世纪70年代,薛妹从上海迁至重庆,便一直在压配新村居住,直至今年搬迁。

  薛妹家的老宅光线很差,墙面已经斑驳,墙角已爬上了青苔。“我住在二楼,房屋状况在我们这几栋还不算太差,有些顶楼的屋顶都坍塌了,家里漏水也很严重。”薛妹说。

  新家则是窗明几净,宽敞明亮:两室两厅的户型,功能分区清晰,装修虽不奢华,但贵在实用,让薛妹很满意。更让人满意的是,新房接近83平方米,比老房子大了30多平方米,非但没有花钱,反而获得了好几万元的补偿,用这些钱她完成了装修。

  “要不是棚户区改造,我哪里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她坦言。1999年,江北区压配厂改制,薛妹开始了自己的“退休”生活。随着老房子一天天破旧,人也一天天上了岁数,薛妹换房的心愿愈发迫切。

  2016年,江北区开始对这一片区进行棚户区改造。在经过摸底调查、签约、选房等阶段后,当年12月5日,薛妹接到了新房的钥匙:“当时一共有4个小区可以选择,我选择了离压配新村最近的石马河一个小区,毕竟周围环境很熟悉,住习惯了。”

  在这个小区,薛妹的老邻居、老同事们就搬来了18户,让她没有丝毫的陌生感。很短的时间里,压配新村片区共有284户居民迁入了新家,满心欢喜地开始了新生活。

  百姓事大如天

  作为重庆主城核心建成区,江北在数十年的发展历史中,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棚户区”,这些区域的建筑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不管是对于老百姓的安居还是对于城市整体形象的提升都是很大的掣肘。

  “棚改”事关百姓民生福祉,是改善居民生活条件、提升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2013年—2017年,江北申报的城市棚户区改造考核总任务量为96.94万平方米,总户数为13171户,居全市第二,占全市总任务量比例约为17%。短短几年就要改造近百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时间紧任务重,如何操作?

  为此,江北区成立了区主要领导挂帅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棚改工作实施意见、总体规划及年度计划,落实了片区改造的责任单位,建立起完善的考核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

  这是一笔巨大的民生投入,江北区采取了国开行贷款、发改委专项基金、基础设施补助、零星片区补贴、中央面上补助资金及“PPP模式”融资等多种渠道融资。其中该区国开行“三统一”模式棚改专项贷款获得125.7亿元授信额度;通过市发改委渠道获得专项基金3.2亿元、基础设施补助4700万元;零星片区补助资金目前已到位4495万元;中央面上补助资金7271万元;以“PPP模式”融资达13亿元。

  在这样的资金投入下,江北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顺利,截至2016年底共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任务74.67万平方米,完成率达77%。其中2016年实际完成改造26.08万平方米,涉及户数3000户。

  矛盾解环境变

  拆迁难,做通拆迁群众思想工作难上加难!为完成棚改工作任务,江北区本着“先拆矛盾后拆房”的理念入户开展政策宣传,邀请公证机构现场办公,引入房屋中介服务、搬家服务,协调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以及水、电、气部门统一办理相关手续,制定与棚户区改造相关的惠民政策及实施方案,使这项政策充分体现出政府为民谋福祉的深远意义。

  “我们对棚户区改造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拆除类城市棚户区改造;二是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城市棚户区改造。”江北区对于拆除类实行实物安置与货币补偿相结合的安置补偿办法,由居民自愿选择。对于修缮加固及改扩建类,对局部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旧房屋,通过修缮加固的方式排除安全隐患,确保住用安全;对配套功能不完善的房屋,按照有关技术规范要求,通过就地改扩建的方式,配套厨房和卫生间等。

  在和谐棚户区改造的理念下,江北区给予了拆迁户最大的优惠。其中,家庭人口在2人及以下,住房建筑面积不足30平方米且他处无其他住房的困难户,由征收单位按建筑面积30平方米给予补偿;对居住人口3人以上,房屋面积不足45平方米且他处无其他住房的困难户,一律补偿到45平方米。同时,在坚持“等价交换”原则的基础上,还对选择货币补偿的住户进行一系列优惠。

  薛妹的老同事李国英的老房子约73平方米,获得了73万元的赔偿,单价达到1万元/平方米,甚至略高于周边商品房的价格,她权衡再三,用这笔钱在大学城片区买了新房,仅仅花费35万元。

  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做法,打消了群众的顾虑——去年,电瓷厂、天原厂新胜村、压配厂3个片区的群众签约十分迅速,尤其是电瓷厂片区征收工作启动仅5天时间,235户群众全部签约,创造了全市棚改和征收工作的奇迹。

  “我们将继续统筹资金,加大棚改片区的安置力度,让更多老百姓从‘忧居’到‘有居’再到‘优居’。”江北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键词:治国理政新实践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