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文明,让雄安新区更美好【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7-05-01 08:35: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容城县谷庄社区。社区内道路整洁,绿树成荫,居民们或悠闲地打着太极拳,或坐在木椅上听着收音机,或在小区广场上翩翩起舞,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4月20日《河北日报》)

  在容城县,社区居民的道德素质频繁闪光,这得益于他们背后文明沃土的滋养。据谷庄社区主任王金良介绍,几年前,谷庄社区可不是这样。当时,村民们刚刚搬进社区,把村里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也带进了社区,很多人把垃圾堆在门口,污水也随意往地上泼。为此,谷庄社区坚持以精神文明建设为中心,以服务和提升广大居民综合素质为重心,大力推进文明社区建设,建立了网格化服务模式,开展了邻居节、道德讲堂等一系列活动,居民们的文明素质得到明显提高。如今的谷庄社区,处处涌动文明潮,处处唱响文明歌。

  一处处新变化,让市民拍手称好。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重大决定让当地干部群众倍受鼓舞,激励着更多志愿者投身建设中。目前,三县在雄安新区筹委会的指导下,正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城市广告整治、城市园林绿化、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集中攻坚,持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我们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用志愿服务的方式为新区建设添砖加瓦,树立起新区人民热心公益的良好形象。

  人,是文明的主体。市民素质的高低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和城市文明进步的阶石。建设美好雄安,必须要厚植文明沃土,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提高新区人民的文明素养。如今,全力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必须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为美化城市面貌,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群众满意度,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抓落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

  诚然,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非一日之功。历史背景各不相同,经济发展层次不齐,文化积淀存在差异,风俗民情有所差别,这就需要我们“量体裁衣”,坚持以人为本抓创建,从细节抓起,整合城市有利资源,与当地的历史文化、传统元素相结合,并兼顾道德水准、民俗民风、社区建设等多个方面,全面统筹,科学规划,切忌好高骛远,真正将文明融入日常生活,确保“全民参与”落到实处。

  文明,让社会更加和谐,让生活更加美好。当下,河北雄安新区正走在创建文明城市的道路上。争做文明新区人、共建美丽家园是新区人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以实际行动展现更加自信、文明的精神风貌,为建设一个生态宜居、文明美好的新区而努力。

关键词:雄安新区,文明,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