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河北文明家庭:迁安韩文宝“接力棒”接续好家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瑛 李香云 邢丁 2017-04-28 09:28: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韩文宝学习照片李瑛 摄
韩文宝一家。李瑛 摄

  长城网唐山4月26日讯(李瑛 李香云 记者 邢丁)好家风是江水一样的“生命之源”,需要一代一代呵护。

  迁安市绿色家园的韩文宝家,秉承了爱国、勤俭、敬业、奉献的淳朴家风。解放战争时期,韩文宝的爷爷奶奶护理伤员、支援前线,是千万拥军家庭的缩影;大伯韩瑞曾参加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解放西藏,九死一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父母亲早出晚归、勤俭持家。韩文宝的父母都是迁安乡下的农民,韩文宝始终不忘自己是从乡土中走出的农家孩子。上世纪90年代初,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承德医学院,1996年中医系毕业后到迁安市中医医院工作。20年来,他从普通医生干起,到现在被提拔为院长助理、科室主任、学术带头人,一切都与他加倍的刻苦努力和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工作分不开。

  韩文宝是百姓心中的好医生,他经历了肝脏切除、肝脏移植两次手术,每次术后都是不到一个月就重返岗位,继续奋战在临床一线,用坚强乐观的态度激励、鼓舞病人。他用仁心仁术对待每一位患者,他尽己所能地挽救了每个在死亡边缘徘徊的患者。他爱人是一名教师,结婚十多年来,彼此扶助、相濡以沫,韩文宝没有陪妻子逛过一次街,没有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即便人回家了,跟家人聊的话题,也离不开他的患者,得到了患者和同事的尊敬,却愧对自己的家人。

  那一顿年夜饭,家人等了他很久……

  早上7点从家里出来,7点半前到达科室,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病房查看重病号的情况,看他们的生命体征是否稳定;然后交班,向当班医护人员交待重点工作,提醒大家注重的问题;开始查房,亲自和每一位患者进行面对面地交流,这是一天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一般要用去两到三个小时,基本上从早上8点开始,等查完已是中午11点;下午,出门诊,如果不出门诊,就组织科内全体医护人员开展业务学习、病例讨论;下班前,还要把病房再重头查一遍,通常从5点半左右,一查又要到7点才能放心离开。这是韩文宝每天的工作流程,即使在他身患癌症的这5年来,也从未减少过一个环节。

  然而20年来,即使结束白天的工作回到家里,韩文宝也很少能安心地和家人在一起吃一顿晚饭,享受一个宁静的夜晚。他经常会被紧急召回,不是患者病情突然变化,就是有什么特殊的情况了。他的患者大都是心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往往会少有先兆地发生变化,所以他的手机总是24小时开机,永远在第一时间保持着与患者的联系。

  让韩文宝难忘的一个夜晚,是某年的除夕,在合家团聚的节日里,他先后4次被紧急的电话铃声召回医院。

  那一天晚上20点30分左右,才从医院回家不久的韩文宝,还未来得及上桌和家人吃一顿团圆饭,就接到要他立即回医院的电话。原来,是一位刚入院的已有7个月身孕的女患者病情紧急,医院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等他会诊完回到家,已是21点多了,全家人一直在等着他,桌上的年夜饭还一点儿没动。23点,韩文宝的手机又响起来,是一位50多岁的老病号,当天晚上在家感觉胸闷胸痛,就拨通了韩大夫的电话。仔细询问了病情,韩文宝一边建议病人还是立即到医院来看看,一边走出了家门。等他为这位病人做完心电图,确诊病情无大碍后,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到家。此时,时钟已指向了23点40分。

  凌晨3点,在此起彼落的鞭炮声中刚睡着的韩文宝又被铃声叫出了家门,这一次,是监护室中一位已78岁的老太太,突发心脏骤停。韩文宝心急如焚,平日里需要近20分钟的路程,他骑着自行车5分钟就赶到了。然而令他和医护人员遗憾的是,经过全力抢救,老人终因心脏破裂离开了人世。大年初一就痛失亲人,老人的家属情绪十分激动。面对家属的过激行为,韩文宝和同事们没有急躁,而是表示出充分的尊重,尽力向家属解释老人病情恶化的原因,得到家属的理解。5点半回到家,筋疲力尽的韩文宝倒头就睡,然而很快又被电话铃声吵醒,6点50分,他已经赶到了肺病科病房,指挥对一位突发呼吸困难的严重支气管哮喘、慢阻肺患者进行抢救……

  近在咫尺,老父亲在他抢救病人时离世…

  2006年腊月二十,是韩文宝永生难忘的日子。那天晚上,当他还在手术台上抢救一名心脏病患者时,正在本院住院的老父亲突然病情恶化。经过一夜的抢救,次日凌晨他的患者终于脱离危险,但他的老父亲却已经与世长辞!望着已逝的父亲,韩文宝泣不成声。

  近在咫尺,做儿子的不能去看望父亲一眼!然而韩文宝只能把痛苦深深地埋在心底,因为他知道,当初选择了医生这一职业,就意味着患者的生命高于一切,这是医生的天职!

  让韩文宝欣慰的是,他的背后,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的爱人是一位初中数学教师,常年带毕业班,工作十分繁重。夫妻俩都不能全身心地照顾儿子的生活、学习,还是在儿子上学前班时,就要自己带钥匙,从学校到家有三里地远,还要穿过两条马路,儿子只能自己走在路上。如今儿子已经高三了,可韩文宝印象中还是在儿子六七岁的时候,给他过过生日。懂事的儿子说:“你们不容易,工作要放在第一位,我就自己努力,让你们放心。”从高一起,这个小男子汉就把报考医学院、当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作为人生的目标,在他心中,那是天底下最神圣的事业。对此,韩文宝全力支持。

  20年如一日忘我工作,韩文宝得到了广大患者的认可,传承淳朴家风也让他的家庭荣获了2017年河北省文明家庭,他本人先后多次被评为迁安市十大优秀青年、迁安市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唐山市劳动模范称号、全省医药卫生系统“白求恩式医药卫生工作者”,并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省、市媒体报道。

关键词:河北文明家庭,韩文宝,好家风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