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程鹏飞:地理国情普查应用将助力雄安新区发展

来源: 人民网-科技频道 作者:赵竹青 2017-04-27 09:37: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赵竹青)我国的地理国情现状是怎样的?历时三年多投入了五万专业技术人员,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结果24日正式公布。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院长程鹏飞、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副主任刘若梅26日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分享“普查背后的故事”。程鹏飞在访谈中表示,普查成果目前已经服务于“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以及雄安新区等热门区域。

“这正是我们普查的一个目标,也就是为国家实施重大战略服务。”程鹏飞介绍,测绘主管部门进行了天地图网站“一带一路”服务的建设,将获取的大量影像,不断放在天地图上。

“我们‘一带一路’在境内涉及的陕西、宁夏、甘肃、青海、新疆五个省(自治区),大概面积236万平方千米,我们在这个‘一带一路’区域完整获取了相关的地表覆盖数据,可以进行生态空间分布的分析、主要基础设施的分布、地质环境稳定性。我们获取了这三方面重要的成果,服务于‘一带一路’。”程鹏飞说,生态空间分布统计分析成果,可以用于“一带一路”的生态环境评估评价;基础设施这样的空间分布,可以用来分析“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可以用于开展建设规划,以及确定今后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地质环境稳定性的监测成果,可以用来“一带一路”区域开发规划的制定,因为交通、公路、铁路建设,需要选在地质稳定的地带。

在京津冀地区,通过地理国情普查及监测的成果,结合其他一些专题数据,比如交通、人口、气象,还有污染企业法人的数据等等,在京津冀这一地带大概有21.7万平方千米的区域里获取了多期数据,很好地用于京津冀协调发展。“比如说我们获取的污染源分布的数据,这个就直接被发改委使用,用于宏观决策和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方案的制定。空间环境生态数据成果用于环保部的水资源的承载力的分析评估十点工作的支撑,地表沉降的数据用于城市规划方面的评估、规划,以及规划实施效果评估等等。”

“对于雄安新区,它也是落在我们京津冀这个地带,这个地区我们也获得了相应的成果数据。这些成果数据无疑也会为雄安新区今后的新区的开发,生态环境的保护,自然资源的承载力的分析和评估等等方面发挥它的作用。”程鹏飞说。

关键词:一带一路,新区,地质环境,京津冀地区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