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舆论称法国大选第二轮—— “全球化”对决“民粹主义”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2017-04-26 09:25: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5年7月31日,在法国巴黎爱丽舍宫,奥朗德(左)与时任经济、工业和数字经济部长马克龙交谈。(资料片)新华社/法新

  马克龙强调亲欧,推动欧盟建设,用数字经济拥抱全球化,而勒庞反对欧盟,反对欧元,希望通过封闭主义来保护法国的利益

  法国内政部24日公布了总统选举首轮投票全部统计结果,“前进”运动候选人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获得23.75%的有效选票,在11名候选人中居首位,居第二位的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候选人玛丽娜·勒庞获得21.53%的有效选票。马克龙和勒庞将在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对决。

  接下来法国选举政治的主旋律是什么呢?不少法国舆论称马克龙和勒庞的第二轮选举实际上是“全球化”和“民粹主义”的对决。

  奥朗德公开表示支持马克龙

  法国总统奥朗德2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他会在5月7日法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给马克龙投票,因为马克龙“捍卫那些能够把法国人凝聚在一起的价值观”。

  奥朗德说,他向所有能够放下对马克龙施政纲领的保留意见并呼吁给马克龙投票的人士和政治派别致敬。

  奥朗德说:“极右翼势力将导致法国出现严重分裂,会让一部分民众因为出生地点和宗教信仰而被另眼相看。”

  奥朗德还表示,如果采取保护主义措施限制法国和其他国家开展贸易,将导致数以千计的工作岗位流失。

  法国执政的左翼社会党第一书记让-克里斯托夫·冈巴德利斯24日在接受法国媒体采访时表示,社会党已一致同意在第二轮投票中支持马克龙。

  尽管首轮投票结果刚揭晓,但从法国政界立刻掀起的支持马克龙的声浪可以看出,马克龙的选情明显看好。

  右翼共和党候选人菲永和左翼社会党候选人阿蒙都在承认败选后公开呼吁选民支持马克龙。法国现任总理卡泽纳夫、前总理拉法兰也在当晚一致呼吁支持马克龙。

  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斯基纳斯当晚发推文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祝贺马克龙在首轮投票中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他为接下来的选举继续努力。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也发推文说,默克尔祝马克龙在未来两周好运。

  马克龙是坚定的“挺欧派”

  为何马克龙获得如此广泛的支持?

  分析人士指出,马克龙是坚定的“挺欧派”。他虽然因反对法国政坛左右壁垒分明的政治格局被媒体称为“反体制”人物,但他支持欧盟组织建设的主张同传统政党的主张一脉相承。他强调亲欧,推动欧盟建设,用数字经济拥抱全球化。在竞选提纲中,他明确提出,如当选总统将加强法德合作,继续推动欧洲一体化。从防务到经济,从数字经济到应对气候变化,他提出了一系列加强欧盟和法国发展的措施。马克龙曾经担任法国经济部长,深知“法国病”的所在,他提出的政策既基于左派推崇的“社会公平”,又强调右派的“发展效率”。

  勒庞称“欧盟是问题而非出路”

  勒庞则认为,对法国来说,“欧盟是问题而非出路”。勒庞反对欧盟,反对欧元,希望通过封闭主义来保护法国的利益。她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民族国家利益、经济爱国主义盛行的今天,欧盟是逆历史潮流而动,欧盟使法国失去独立地位,削弱了法国实力。她如果上台,第一项任务就是让法国政府重新审视与欧盟签订的条约。勒庞虽然没有担任过政府任何职务,但长期从事政治让她知道如何迎合法国人的诉求,特别是近年来极力致力于国民阵线“去妖魔化”,使得国民阵线在多次地方选举中表现出色。

关键词:法国大选,全球化,对决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