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借“雄安”之东风,创燕赵之“神话”【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钟语薇 2017-04-26 08:4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4月22日《河北日报》)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雄安新区的建立对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格局都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当前,河北省必须紧抓这次机会,借“雄安”之东风,让燕赵大地再创神话。

  下一番“绣花”功夫,将雄安新区打造为一个卓越的“艺术品”。建一个新区不难,难的是建一个如艺术品般完美的新区,让精致体现在细节中,让文化体现在氛围里。雄安新区的建设不能图快而是要“精”,要用“绣花”的一丝不苟,在雄安之地绣出一辐隽美画卷。一个艺术品既要有雄伟的轮廓,又要有精致的花纹,更要有文化的意义和精神的内涵,才能经得起推敲与考量,才能以独一无二的姿态矗立在历史的长河中。城市规划、公共设施建设、城市文明、文化理念甚至是城市中的一花一草都将是雄安这件“艺术品”必不可少的要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这样的雄安新区才是一个能称之为“艺术品”的新区。

  凝心聚力,团结人民的力量,唱一首“雄安”大合唱。“只有人民的诗,才是真正的诗”,独唱再好也不及合唱的雄伟和力量。雄安不能只追求“一枝独秀”而是要“百花齐放”,以人民的名义建设雄安,让人民在雄安建设中有获得感。新区建设的各项举措必须建立在广泛的民意基础上,同时调动人民的积极性参与到新区建设中来,引导群众正确处理好自身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当前利益和眼前利益的关系,与此同时,更要维护新区人民的权益,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和养老等工作,让新区人民在新区建设中有获得感。只有团结人民的力量,形成从上到下的合力,凝心聚力,唱一首“雄安”大合唱,才能让雄安新区“雄姿勃发”、“安居乐业”。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河北省都会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兢兢业业、精益求精的使命感,以继往开来、独树一帜的创新感,在燕赵大地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神话。(钟语薇)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