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上下同欲 勠力同心 开创雄安新区新局面[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莹 2017-04-26 08:44: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4月21日《河北日报》)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河北省委省政府要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将新区规划建设作为全省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抓好传达学习工作,有效实施宏观监管调控,组织各方面力量推动任务落实。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指导各市县组织开展宣讲工作,搞好干部专题培训,把中央精神逐级传达到各市党组织。同时,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

  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要做到全力配合省委省政府的相关决策工作,扎扎实实履行好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新区建设的好不好,要看领导班子好不好。这就要求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选出一支足够强大的领导班子,并抓好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要不遗余力地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搬迁腾退中的现实困难,解决好管控中涉及的就业、户籍、建设等实际问题,加强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等工作,保持老百姓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让老百姓共建共享新区发展成果。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要以十足的劲头、高效的工作、严格的监管制度为新区的发展壮大打好基础。

  新区的发展壮大不仅需要党的正确领导,还需要资金、人才、技术的整体补充。雄安新区最大的作用就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是尊重城市建设规律、解决“大城市病”问题的关键一招。诸多高新技术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和科研所要结合自身情况,严格遵守政策制度,以发展壮大雄安新区为立足点,按照政府要求,合理安排与新区对接,为新区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能量。

  作为新区人民,最重要的是保持一颗平和之心,要明白雄安新区的建设于国家、人民而言都意义重大,这不仅是一场机遇,更是一场挑战,需要河北全省上下团结一心。新区人民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配合党委政府的相关决策决议,不膨胀、不浮夸,脚踏实地地投身到新区建设工作中,为新区的建设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雄安新区的建设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应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上下同欲,勠力同心,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开创雄安新区的新局面。(张莹)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河北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