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王启发:退伍不褪色 “爱国拥军”永远在路上
——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事迹巡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全 宁晓雪 2017-04-25 17:53: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军人王启发
“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王启发。图片由河北省美丽办提供

  长城网4月14日讯(记者 李全 宁晓雪)公元2016年9月29日,全国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首都北京举行。会议期间,一个敦厚壮实的退伍老兵格外引人注目。他在京西宾馆会议楼前厅的接见仪式上,他向习主席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后,大大方方地说:“主席好,我是退伍老兵王启发!我们听您的话,跟着您走新的长征!一定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请主席放心!”主席高兴地紧紧握住他的大手说:“好,很好!”

  军营铸魂

  “短短的四年,军队塑造了我的价值观、理想、思想”

  1972年,王启发怀着一腔报国热血,应征入伍,来到地处雁北高原的空军某部,成为一名光荣的空军战士。在部队里,王启发整天脑子里想的都是怎样提高思想觉悟,学雷锋,当标兵,每天天没亮就起床,脏活累活抢着干,上了训练场更是“拼命”。

  为了练就杀敌硬功夫,身为机务兵的王启发一遍遍地练习着飞机起飞前的各种机务准备动作,试车、通电、排机关枪、挂炸弹,虎口经常被磨破,机油顺着伤口渗进去,久而久之形成了刺青般的印记,至今仍清晰可见。经过勤劳苦练,王启发很快成为机务工作的一把好手。他多次代表中队参加大队、团、师德技术比武,次次夺金摘银,是部队有名的训练标兵和教学骨干。

  然而,命运总没有梦想美好。1976年,由于部队调整改革,23岁的王启发不得不离开部队,脱下自己心爱的军装。

  在部队欢送老兵的会餐上,王启发说:“是部队把我培养成才,长征精神给我目标,给我力量,让我有梦想有追求。我一定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优良传统,退伍回去当农民,就要当陈永贵式的农民;我要是当工人,也要当王进喜式的工人;我要是当干部,就做焦裕禄那样的干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美丽河北,最美退伍兵事迹巡展,王启发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