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栏 >> 记忆中的雷锋

衡水好人寇宝莹家庭:大爱之家 以感恩之心践行公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永宏 邢梅智 2017-04-25 10:44: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寇宝莹家庭被授予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史振平 供图
寇宝莹家庭被授予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史振平 供图

  长城网衡水4月14日讯(王永宏 邢梅智)13年来,她无偿献血6600毫升,自愿捐献血小板九次,获国家卫生部、红十字会颁发“无偿献血”奉献铜奖;她以并不宽裕的收入,长年资助三名贫困学生至今,一次性参与资助贫困学生50多人;她参与慈善活动200多次,救助弱势群体200余人;她孝敬父母公婆,给兄弟姐妹及妯娌做出表率.....她就是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第二小学的老师寇宝莹,她的家庭近日被授予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寇宝莹有着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她的父母公婆严己宽人、勤俭持家,她和丈夫心心相印、互敬互爱,教育孩子尊老爱幼、礼貌待人。在善美家庭的熏陶下,她积极参与和开展社会公益事业,于2015年12月成立了衡水好人网冀州站,并多次带女儿参加公益活动,鼓励晕血丈夫献血,为社会大家庭奉献爱心。此前,寇宝莹还曾荣获“燕赵榜样母亲”“衡水市道德楷模提名奖”“冀州市2014年巾帼好人”等荣誉称号和“2016年度衡水十大正能量人物”。

  作为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第二小学的一名普通教师,2011年,她所教班级的学生李越(化名)因家庭贫困、父母离异倍受打击,压抑痛苦。寇宝莹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主动找到李越(化名)谈心,给她买文具,替她交学费,把自己女儿的衣服分给她,带她参加志愿者活动……在寇宝莹的悉心照料下,李越(化名)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并且主动承当班务,帮助老师抄写座次表……看着李越(化名)的变化,寇宝莹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自2011年至今,每学期都要拿出三四百元资助李越(化名)。

  寇宝莹上有婆母,下有女儿,家庭条件也并不宽裕,但她每年都会拿出10%的工资做公益。但家庭贫困的孩子还有很多,寇宝莹表示一个人的力量实在太单薄,她呼吁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活动中来。经过寇宝莹的多方筹措,石家庄的爱心企业家专程来到小寨乡核实情况,当场表示愿意资助部分孩子的学习费用。第二小学的校长说:“寇老师在家孝敬父母,在学校爱岗敬业,是学生们喜欢的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同事。”

  她不仅自己热心公益,还带着家人参加各种公益活动:2008年汶川大地震,除单位捐款外,她又带女儿捐款1000元;多次带女儿给老人院包饺子、给贫困学生捐款、看望贫困家庭……原来,寇宝莹的丈夫也很不理解她坚持献血的行为,多次解释无果,于是,寇宝莹就把丈夫“骗”到献血车前,让他亲身感受了一次献血。有了这次亲身体验,现在丈夫现在不但理解了她,也加入了献血志愿者的行列。

  说到做公益,寇宝莹讲了一段往事:她高中刚刚毕业,在村里做代课老师,是乡亲们凑钱让她继续上学深造,才有了今天的寇宝莹!她说:“我们应当懂得感恩,懂得爱——相信爱,能创造奇迹。”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诚如衡水市长王景武会见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衡水市获奖代表时所言,衡水的发展,离不开道德的滋养,离不开道德楷模的推动。要广泛宣传文明家庭的好家风,挖掘讲好文明家庭的好故事,营造崇尚、学习、争当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围,促进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寇宝莹,河北省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