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新闻调查

石家庄:老市场让市民 买上足秤放心菜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迎晖 2017-04-25 08:3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来到建明北路便民市场,对市场商户摊点经营信息公示情况进行监督管理。对于符合办证办照条件的商户,主动为其办理了营业执照,日常经营中做到了“亮证亮照”;对于暂未成规模、不符合办理证照条件的商户,监管人员通过不断宣传和耐心做工作,鼓励商户出示身份证复印件、健康证予以配合经营信息公示;像鸡鸭鱼肉等摊点,还要公示货品的进货票以及动物检验检疫票。除此之外,建明北路市场还配备了公平秤、消费投诉点等功能设施,一旦消费者在消费中产生了任何问题,都将有妥善的解决渠道。

  长安区共有食用农产品市场9家,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以此为标杆,与相关部门积极联动、配合对接,加强便民市场的集中治理,逐步营造出功能完备、环境整洁、管理有序、便民利民的消费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在活动中得到切实的实惠。建明北路便民市场是建明路发展时间较长的一家便民市场,地处市中心主城区,起步早,但由于小区老旧,道路狭窄,市场经营主体复杂,在以往的创建工作中,又多以围绕市场环境整洁和整治流动商贩的占道经营为主要内容开展整治,极其容易复发“脏乱差”等市场“通病”,人民群众受益不够大、市场环境无法得到跨越式的提升改善。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随着创城行动不断深化到各大主城区,将建明北路便民市场打造成创城工作样板模范的呼声越来越高,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此为契机,开始对其进行提升改造。

  2017年开春以来,该局监管人员从全面摸清建明市场经营主体的底数开始,将市场内的水果、蔬菜、生肉、熟食、奶站、水产海鲜等摊点的基本情况全部登记造册,并全部建立了信用档案。在整饬市场商户的经营场所上,该局通过规划疏导和集中查处,将全部摊位整齐划一到街道两侧的固定地点,并统一制作市场监督牌和商户门户牌匾,各种瓜果蔬菜肉蛋奶等消费品摆放有序;取缔了一些非法摊位,基本消灭了市场容易出现的“溢摊”现象。

关键词:便民,商户,长安区,管理局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