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河北法院:为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起步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宁晓雪 李全 雷德亮 霍玉东 2017-04-25 09:4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起步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为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起步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长城网4月24日讯(记者 宁晓雪 李全 通讯员 雷德亮 霍玉东)4月24日,河北省法院召开党组会议,认真学习贯彻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研究谋划为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司法环境。

  省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杨泰安结合全省法院工作实际提出,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省委全会精神上来。全省法院要坚持把维护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惩处阻挠破坏新区建设的各类犯罪,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加大化解积案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强化源头治理。坚持司法为民宗旨,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要高度关注雄安新区建设民生领域人民群众的新诉求,发挥人民法庭的便民作用,做好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为雄安新区提供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

  会议要求,要配合政府做好区域管控,主动服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积极与新区开展对接,加强司法应对,确保新区开局起步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展开。严厉打击各种炒房行为,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区域管控,按照划定的管控边界和开发红线,保障重大交通工程建设,有序服务起步区土地整体预征、启动区征迁、重点片区安置房建设等重大项目。要落实省委领导提出的“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要求,发挥行政审判、执行等职能作用,配合做好新区及周边执行管控工作。要坚持生态优先,强化雄安新区环境资源案件审理,坚决做好白洋淀生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治理等审判工作,服务保障带状森林绿色屏障和生态绿廊规划建设。

  会议要求,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为统领,为新区探索新的模式提供司法保障。着眼于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功能定位,加快推进雄安新区法院的机构建设,科学设置适应新区特色的审判机构,对新区审判实施综合改革、集成创新。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深入贯彻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战略要求,为构建国际要素聚集区提供良好的司法服务。

  会议强调,要有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健全京津冀法院协调联动机制,在立案、执行已经建立协同机制的基础上,全面完善各项审判工作协调发展,着力提高新区司法服务水平,保障诉讼服务同质化,把推动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作为分内之事,加强对廊坊北三县和北京周边市县的调研指导力度,确保与北京相关区域司法统一性,推动党中央战略部署顺利实施。

关键词:雄安新区,司法环境,河北法院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