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建设雄安新区要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4-25 08:50: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河北省委九届三次全会于2017年4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全会指出,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引领方向,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2017年4月22日《河北日报》)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要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决策的重大国家战略,站位党和国家全局,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其定位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自从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国家战略,京津冀三地牵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率先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推进效果明显,但如何更好更快地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一直是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这次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继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后,又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拳性”举措,二者必将形成“首都北京”的两翼,使北京专注首都功能的中央政务区——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有效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提升京津冀区域竞合能力。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要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性工程,树立大历史观,保持历史耐心,稳中求进,稳扎稳打,一茬接着一茬干。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构建区域发展新增长极的历史选择,更是经过科学研究、反复比较、严格论证后所做出的现实选择,其目标是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无不彰显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深谋远虑,着眼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功成不必在我”的大历史观。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雄安新区不仅能为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积累发展优势,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还肩负着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的重大历史责任,也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是一项千秋伟业。这就从客观上要求我们必须树立大历史观,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不留历史遗憾。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要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在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上闯出一条新路。雄安新区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对于有力有序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把雄安新区建成“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这是新形势、新任务的必然要求,是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需要,也是雄安新区自身快速发展、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从这一点来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探索的是城市创新发展的路径与模式,对推进新型城镇化、创新型城市建设,以及全国其他区域如何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如何聚集创新资源、如何践行发展新理念等都可以提供示范。

  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要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担当,以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责任感,以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使命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这个面积与深圳相当,比浦东要大,其未来的拉动能力空间巨大。中央要求河北省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加强对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促进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这次河北省委九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坚决肩负起党中央赋予的主体责任和使命担当,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继续解放思想,切实改进作风,勇于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展开。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有什么样的思想,就会产生什么样的行为。自觉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这是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础和根本。没有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前提,就不会形成共识、凝聚力量,也就很难保障雄安新区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落地生根。为此,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要拧紧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切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做好当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行稳致远。(刘凤敏)

关键词:雄安新区,思想认识,总开关

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