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22 09:2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委九届三次全会,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设立雄安新区的通知精神,对进一步做好新区工作进行研究部署。这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最根本的是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引领方向。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提出要求、指导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在每个阶段都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体现了强烈的使命担当、深远的战略眼光和高超的政治智慧。全省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反复学,更好地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尤其是要把握“国家大事”的深刻内涵,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实施的重大国家战略;把握“千年大计”的高点定位,充分认识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推动的重大历史工程;把握“全国意义”的战略地位,充分认识建设雄安新区在新时代具有的重大引领作用;把握“主体责任”的千钧分量,充分认识河北在建设雄安新区中承担的重大使命担当。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完成好党中央赋予的光荣使命。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胜利之本。雄安新区建设是国家大事,也是重大民生工程。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深入做好群众工作,靠人民创造历史,靠人民建设新区。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加强政策宣传,掌握群众诉求,完善工作网络,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让广大群众在新区规划建设中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更加积极主动投身新区建设。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依法依规实施严管严控,确保新区开局起步工作科学有序有效展开。管得好、稳得住,就是开好局、起好步。对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而言,做好管控工作,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科学管控、依法管控贯穿于新区规划建设的各领域、全过程。要继续加强房地产管控,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要求;要继续加强舆情引导,及时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充分展示正能量,树立河北新形象;要构建协调联动的社会工作机制,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以先进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深化规划编制,为高水平开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我们一定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精神,对标北京城市副中心,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要抓好重点规划完善,切实推进多规合一,精细搞好城市设计,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总之,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确保把每一寸土地都规划得清清楚楚再开始建设,为实施千年大计、建设千秋之城奠定坚实基础。

  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必须认真落实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要求,努力实现融合发展错位发展。协调发展示范区是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功能定位。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既要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上接得住、接得好,又要发挥新区对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辐射带动作用。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中,我们一定要跳出“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加强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筹发展,加强新区与张北地区的协调发展,加强新区与京津的协同发展,加强新区与全省的联动发展,确保形成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东风起处千帆竞,春雷响时气象新。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中央赋予河北的重大历史使命。让我们按照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的要求和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继续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担当作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中来,确保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努力在推进重大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