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用好雄安新区建设的金钥匙【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7-04-21 15:05: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04月14日《人民日报》)

  襟带崇墉分淀泊,阑干依斗望京华——河北安新县白洋淀凉亭上的这副楹联,在这个春天里,与位于东北方向100多公里的首都北京,有了不同寻常的关联。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突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的新区定位,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生态宜人、环境宜居是城市永续发展的根本要求。建设雄安新区,就要用好绿色发展的金钥匙。我们要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有序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功能外溢、加快现代通信网络建设等,构建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新城;通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系统思维抓生态建设,以底线思维抓环境保护,积极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通过统筹交通、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内外联通、功能配套、安全高效、绿色环保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建设雄安新区,就要用好创新驱动的金钥匙。我们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建设一批联合研发基地、协同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把人才作为支撑雄安新区创新驱动发展的第一要素,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与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并举,让高端人才引进来、留得住、用得好;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营造激励创新的市场环境,构建普惠性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努力形成崇尚创新、尊重创新的浓厚社会氛围,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建设雄安新区,就要用好协调发展的金钥匙。我们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以统筹谋划产业、人口和城市空间布局等,促进空间均衡发展;以加快新区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提升新区城市发展质量等,促进城乡统筹发展;以加强对雄安新区与周边区域的统一规划管控等举措,促进区域协同发展,加强顶层设计,建设协调发展示范区,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共同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建设雄安新区,就要用好开放发展的金钥匙。我们要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推进新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打造内外联动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同时,还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开透明的政策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和优质一流的营商环境,把雄安新区建成新时期我国开放发展的先行区。

  忆往昔,这里是见证峥嵘岁月的革命老区;看今朝,这里是肩负历史使命的发展新区。让我们用好雄安新区建设的金钥匙,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争当“改革先锋”,把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向党中央交上一份满意答卷。(苏倩岚)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创新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