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打造网络强国需靠精准发力【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煜伟 2017-04-21 11:42: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19日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促进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时过一年,依然是我们打造网络强国的行动纲领,面对当前互联网的新形势,只有紧紧围绕讲话精神,精准发力,网络强国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

  打造网络强国需找准“原动力”。“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所以,人民就是打造网络强国的“原动力”。当前,我国有7亿多网民,看似数量巨大,可实际上仍有部分农村、农民不仅没有享受到互联网发展成果,而且有的连电脑、智能手机可能都没有见过,所以,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我们仍需要加快信息化普及,需要加大投入力度,真正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发挥好互联网优势,运用“互联网+”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电子政务,提升服务效率,使人民真正享受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让网信事业能健康繁荣发展。

  打造网络强国需具备竞争力。“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建设网络强国,没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人才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是难以成功的”。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发展,社会治理模式的改变,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网络安全体系的构建,这一系列的举措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国家要“爱人好士,是以四方归心焉”,人才才能尽心尽力,为国尽忠,人才是第一资源,念好了人才经,才能事半功倍。所以,国家要注重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从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出发,不仅培养传统型人才,更要立足国内,放眼全球,培养懂得网络外交的综合性人才,同时,还要吸引国外的高端技术人才,培养我国顶尖人才,如此,才能不断提高我国打造网络强国的竞争力,不断推进我国自主信息研发的竞争力。

  打造网络强国需拥有战斗力。网络强国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也需要“爬雪山、过草地”排除万难,才能赢得“三军过后尽开颜”。当前,网络犯罪花样层出不穷,个人信息频遭泄露,部分干部不懂网、不触网,无法处理网络舆情,境外势力利用网络制造舆论恐慌,传递非法信息……网络安全已刻不容缓!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应该要树立起正确的网络安全观,不断提升网络安全技术,筑好网络安全长城,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堵死网络安全漏洞,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好人民才智和人民力量,让全社会共同行动,不断提升我国的网络安全战斗力,在网络上打赢一场场无硝烟的战争。

  打造网络强国,“道阻且长”。需要找准发力点,在全社会共同努力下,一步步脚踏实地前行。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网信事业一定能够更好更快发展,互联网发展成果也必将惠及每个中国人,“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强国也必将实现。(马煜伟)

关键词:网络强国,互联网,人民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