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建设网络强国必须走群众路线【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韦 2017-04-21 09:12: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出网信发展的宏伟蓝图,吹响迈向网络强国的铮铮号角。(4月19日《人民日报》)

  发展互联网事业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的有效途径,也是任何国家都必须放在“心头”上的一件大事。习近平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诚然,经过20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已经深深镌刻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并与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因此,发展互联网事业必须走群众路线,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群众路线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保障。人民群众是伟大的历史创造者和时代发展的推动者,互联网事业的发展也不例外。网络强国是党和国家为适应时代发展必须要努力发展的伟大事业,群众路线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价值理念,而我们党和国家的任何伟大事业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必须把群众路线贯彻到网络强国的重大部署之中。只有走群众路线,把党和国家的事业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才能走得更远、更稳、更有力。

  群众路线是建设网络强国的力量源泉。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我国有7亿网民,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这体现了我国建设网络强国的优势。中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需要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需要用7亿网民的智慧和力量来共谋“网络盛世”。这就意味着,在建设网络强国的过程中,要善于引导、挖掘、聚集网民群众的智慧,让他们有机会参与、有渠道表达、有责任担当。

  “以人民为中心”是网信事业发展的重要思想。思路决定出路,中国建设网络强国的出路在于一切为了群众,因此就应该把人民群众纳入互联网的发展思路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年来,互联网的发展正是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呈蓬勃发展之势:“互联网+”模式走进政务、环保、扶贫、医疗、教育等领域,把传统产业搬上了网络大世界,将电子商务引进乡镇和村庄……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在我国,互联网事业的发展不是为了“曲高和寡”,也不是为了争夺什么国际领域内的高科技控制权,即使走得再远,发展得再先进,也不能忘记为了谁,我们从哪里出发。(张晓韦)

关键词:网络强国,群众路线,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