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网信事业新成就]互联网让青年创业者带着“新疆”走向全国

来源: 天山网 作者:苏剑超 2017-04-20 21:1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新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明确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人民为中心的网络治理思想,政企合作网络经济发展模式,依法治网生态建设思路,核心技术创新驱动具体举措,不拘一格用人观念等指示要求,努力为“十三五”期间全面落实网络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思路办法和工作抓手。

  为展现一年来新疆网信事业的发展与成就,即日起,天山网特推出“网信事业新成就”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报道新疆网信事业的各项成果,树立新疆正形象,传递新疆正能量。今天推出第四篇《网信事业新成就:互联网让青年创业者带着“新疆”走向全国》。

  无数青年投身到创业之路上,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条件和快速传播等特性,集聚在互联网领域,追逐着自己的创业梦想,书写了很多传奇故事。

  而今天,记者要介绍一个团队和一位新疆小伙,他们利用互联网不但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还将新疆特色推向全国。

资料图:阿不在南疆四县培训中为学员讲解花纹图案。

  互联网思维+古老传承让艾德莱斯走出新疆

  艾德莱斯绸距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是真正的“古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阿不,这个穿着时尚的年轻人,正致力于将艾德莱斯绸上的图案纹样进行再创作,然后大胆融入背包、瓷器、家居用品甚至珠宝中。

  2015年6月23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办的“艾德莱斯炫昆仑·援疆万里行暨创意产品上海见面会”在上海中鹰·黑森林公园举办时,阿不作为艾德莱斯创意产品大赛获奖选手参加了晚会。台下1000多名观众,对阿不设计的艾德莱斯水杯、雨伞、背包赞不绝口,并且纷纷打听在哪能买到。

  这些既具有民族特色又很时尚的设计产品,不仅获得了专业设计师的认可,还深受众多网民的追捧。

  阿不的全名叫阿不都热西提,设计师圈里的朋友和他的微博粉丝都喜欢叫他阿不。把艾德莱斯艺术发扬光大,并让每一个年轻人都爱上它是他的心愿。

  “艾德莱斯绸不仅是我们少数民族的,更是中华民族的,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如果想要让艾德莱斯艺术世世代代传承下来,就必须打破传统观念,让这种艺术元素也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而互联网给了我无限的可能,我可以通过互联网搜集到各种我需要的元素和素材,并且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的作品,从而更加了解新疆。”阿不说。

资料图:米拉迪力(前排左)和新丝路创客驼队。

  互联网把新疆籍优秀青年联系在一起

  江西科技大学外语外贸学院有一个叫米拉迪力·麦麦提阿伍拉的小伙儿,2015年4月,他和150多名创业者联合成立“新丝路创客驼队”,希望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市场中趟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

  这些创业者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疆籍大学生。经过半年多的发展,他们设立了北京、上海、广州等47个分站,拥有100多家公司和店铺。

  “最好的新疆特产就是新疆优秀青年。”米拉迪力说,他希望把更多的优秀新疆青年联合起来,让这些有共同梦想的年轻人团结在一起,向社会展示新疆青年的良好形象。

  新丝路创客驼队成员、长春站负责人、东北师范大学学生买买提明·麦图迪通过几年的努力和驼队成员间的相互合作,生意越做越大,还替父亲还清了生前欠下的20万元债务。他联合长春6所高校销售清真食品,在联盟高校内做到10分钟配送到货,同城也只要两个小时,为家乡107户乡亲拓展了销售渠道。

  目前,正在开发的APP是“新丝路创客驼队”的市场销售核心,将来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每一粒葡萄干、红枣、无花果从生长初期到拿在手中的全过程。“包括主人是谁,长在哪颗树上,以及背后的动人故事。”米拉迪力说。

  利润并不是“新丝路创客驼队”成员唯一看重的目标。2015年,“驼队”采取网络众筹的方式,为合作农户赠送了价值5万多元的选枣机,帮助农户提高收入,而投资者则将收到连续10年每年一斤一级红枣的回报。

  “出售新疆特色产品不仅是赚钱,还要帮助家乡人打开更广阔的市场,同时也要让更多的人们看到新疆人的勤劳、善良和诚信。”米拉迪力说。

  “新丝路创客驼队”是一群蕴藏着无限创造活力的年轻人,大家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凭借有创新性、有故事和人情味的产品,打造新疆特产品牌,为家乡传播正能量,在互联网上续写丝绸之路古老商客驼队的传奇。

关键词:网络强国之路,网信事业新成就,青年创业者,新疆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