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央企要当好雄安建设排头兵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汤华臻 2017-04-20 10:0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雄安新区一问世,就迎来高度关注,其中不少中央企业表态积极。据报道,目前至少有40家央企表示“雄安新区建设不缺席”,国资委也表示将成立支持雄安专项小组。

  国企特别是央企,常常被称为“共和国长子”。这个“长”,首先体现在地位上。追根溯源,其设立之初就是为了克服资本逐利的盲目性,从更优程度、更高层次配置资源,提升宏观调控的战略性与控制力。这个“长”,还体现在体量上。凭借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经由多年全球市场历练,央企已经形成资源、技术、人才、智力、品牌等多方面优势。这些都决定着,它不同于一般企业,有必要也有条件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关键节点带头展现出使命责任担当。雄安新区是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是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的关键一招。这个时候,央企率先而动,势在必行,理所应当。

  央企的特殊属性,要求其必须处理好经济回报、政治使命和社会责任的平衡。而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恰恰提供了三者的完美结合。众所周知,这一地区之所以成为“幸运儿”,除了交通便捷、环境优美,另一重要因素在于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有道是“白纸好作图”,蓄势待发的雄安犹如一片全新的投资蓝海,蕴含着难得一遇的重大发展契机。在积极融入雄安建设过程中,央企带去大量的资金、人才和技术资源,同时也为自己找到了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那些正在受限于京城的央企,与其耗费大量精力在旧格局旧产业中腾挪,不如“跳出来”拓展新空间、转换新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此“新”不仅意味着发展空间和条件上的调整,更在于发展思路和理念上的升级。从中央规划和布局来看,建设雄安新区,虽首先是打造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但决不是要再造一个“超级城市”,也决不会再走高投资、粗放式的路子,而是要在功能科学、错位发展、优势互补、良性互动中谋发展。央企产业布局怎么规划、资源怎么配置,都得遵循这些原则,该大力支持的不遗余力支持,该提高门槛的坚决不打折扣。在顶层设计中多下一些功夫,时刻以高起点高标准自我要求,让企业发展与整个区域定位相一致,央企才能实现与雄安的“同频共振”,真正借助到新区腾飞的力量。

  排头兵,立的是标杆,作的是表率。央企与雄安的良性互动,必然将给全国其他经济实体提供一个示范效应。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当越来越多的创造创新活力都释放到雄安来,这一历史性工程才能建得更好,这一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才能办得更好。

关键词:雄安建设,央企,排头兵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