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雄安新区纪行⑧抢报技能班 充电创新业

来源: 河北日报  张伟亚
2017-04-19 19:38:54
分享:

  4月12日,雄县育才中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学员正在认真学习电脑课程。记者 张伟亚 摄

  “雄安新区设立了,我要趁早学点技术,将来再找一份好工作。”容城县城内村的梁淑英最近一直在联系技能培训的事儿。

  与梁淑英一样,雄安新区的设立,让生活在这里的百姓内心充满希望。不少人开始走进培训学校,想通过充电提升技能,在不久的将来找到一份好工作。

  “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要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我们从中看到了新的机遇,更要抓紧开展就业培训工作。”雄县就业服务局局长崔安桥说,很多进城务工人员原来的身份是农民,是农村剩余劳动力,大部分没有任何技艺在身,再加上年龄偏大,很难找到固定工作,只能到处打零工。为了让这些人有一技之长,上级拨付专项资金,对其进行培训。

  4月12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雄县就业服务局指定培训机构——育才中级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看到了空前火爆的报名情况。该校校长陈哲华指着一摞报名表说:“昨天上午用微信发出培训广告,仅一天就报了这么多!”据粗略统计,有近200份。

  这所学校当前开展的是电脑知识培训,分下午、晚上两个班,两班共38人。

  38人的班容量,近200人报名。尽管已远远超额,前来报名者仍络绎不绝。

  雄县龙湾镇胡各庄村的赵红光和妻子风风火火地赶到学校,张口就说“我想报个名”。他今年48岁了,目前在一家气球厂上班,当被告知上课时间为晚上6时至9时30分,不能迟到时,赵红光拍着胸脯说:“保证没问题,不吃饭我也得准时到。”

  陈哲华告诉记者,虽然培训对于学员是免费的,但就业服务局要求非常严格,每个学员要上够100个课时,每次都要按时签到,并且经考试合格,还得找到了就业岗位,他们学校才能得到培训资金。

  “我们对学员们要求严格,就是为了让大家真正长本事。学不会不让通过,可接着再学。”陈哲华说,到年底,计划培训400名学员。

  下午2时,白班的20名学员悉数到齐,打开电脑认真地学习表格制作,不停地在电脑视频讲解和自己练习的两个屏幕之间切换,教室里寂静无声。

  说到技能培训报名异常火爆的情况,安新县就业服务局副局长栗金奎用“令人吃惊”来形容。十天前,他们发布免费培训月嫂的消息,一期计划培训50名高素质的月嫂,结果两天报了70人。多出来的人,只能安排在后面的班。目前第三期也超员了。

  “雄安新区是值得托付一生的地方,需要一批有理想、有情怀的年轻人干事、创业。”一位雄安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负责人说,通过培训,提高人们的文化水平和素质,也就提高了他们的就业能力和生活水平。

关键词:雄安新区,技能班,创新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