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渤海潮

“空巢青年”需要勇敢地走出“巢穴”【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彦婷 2017-04-18 22:57: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临近毕业季,“空巢青年”这个词又火了起来,央广网也报道了一个“北漂”女孩的“空巢”生活——一个人看病,一个人吃饭、一个人不停地搬家,读罢难免伤感。根据统计,目前全国有超过5800万人在过着“一个人的生活”,其中,独居青年(20-39岁)已经达到2000万。可见,“空巢青年”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看到这段话,我想到了歌曲《叶子》,“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也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有一点点伤感,也有一点点孤单。而大多数“空巢青年”的生活就如歌词写得一样,伤感而孤单着。

  临近毕业季,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到“空巢青年”的行列。他们和那些怀揣梦想来大城市闯荡的青年们齐聚北上广,每天挤公交、挤地铁,去快餐店,租房子住。十点钟的地铁,成为了青年追梦者的“专列”,“巢”是她们周末常待的地方。这群人每天奔波忙碌着,“出租屋”-“地铁站”-“单位”三点一线,为的是在偌大的城市里能有一个落脚的地方。他们很少有社交活动,出租的房子不是家,他们渴望有一个家,渴望被温暖着,他们频频上演被“逼婚”的戏码,他们也渴望婚姻,但又惧怕婚姻,因为宅得太久了,不愿意相信人。

  “空巢青年”曾经是有梦想的一代人,是有闯劲的一代人,他们是时代的弄潮儿,只是生活的艰辛和工作的压力,把他们的棱角都磨平了,他们更愿意把自己包裹起来。

  “空巢青年”不愿接触社会,最重要是心态问题,他们总想着“无人问我粥可温,无人与我立黄昏”,总想着城市是寂寞的,人是孤单的。可是,如果换个思维,走出自己的“巢”,主动与人接触,敞开心扉与人交谈,让更多的人认识自己,交到更多的朋友,就会拥有更多的爱,也许孤单和热闹之间只差这一步,勇敢地迈出去就会是另外一片天地。

  “心晴的时候雨也是晴,心雨的时候晴也是雨”,换一种心境看世界会更加美好。“空巢青年”们,不妨在很累的时候给自己放个假,约上几个朋友去爬山,去感受大自然赐予我们的活力。下班的时候去健个身,赶走一天的疲惫,换上轻松的心情。

  罗曼·罗兰曾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就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空巢青年”就是这样一群人,他们忍受着孤单、寂寞和失落,却依旧付出着汗水和执着,所以我想说,“空巢青年”不要气馁,勇敢地走出“巢穴”去拥抱生活,去实现最初的梦吧!(李彦婷)

关键词:空巢青年,心态,生活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