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依法打击网谣,保障雄安新区科学有序有效建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中兴 2017-04-18 22:59: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网信河北微信公众号载文《雄安新区澄清“购车摇号”谣言!对传谣造谣者将追责》。文章称,针对相关的网上谣言,三县公安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办理业务场所以及官方微信进行辟谣。容城县车管所4月11日向公众辟谣:购车必须摇号的消息纯属虚假信息,系为谣传,请广大群众买车要慎重,不要盲目跟风。安新县公安局通过微信发表声明:谣言引起民众担忧,引发购车热潮,经查实,目前安新交管部门并未接到相关通知,该信息为谣言。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核查信息散播源头,对传谣、造谣者,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此前,河北雄安新区也曾公布7起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其中的3起,都涉及到传播网谣,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当事人分别被容城县、保定市莲池区的公安机关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行政拘留10日或5日。

  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重大国家战略在河北的实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开局起步,需要科学有序有效。

  公布、处置的这三起网谣(杨某某在未经核实信息真伪的情况下,通过微信群传播“雄安第一跳”不实图文消息,引发网民传播;孙某在其所在的“中奖分红微信群”中首发涉及雄安新区谣言信息,引发网民传播;容城县城关镇肖某某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将关于安新某村搬迁明白纸的图片信息谣言信息发布到朋友圈,引发网民转发),都在不同程度上扰乱了当地的社会秩序,于理于法,都应该给予处罚,这样做,也能对其他社会公众起到警示震慑作用。

  现在涉及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日益完善健全,相关的执法力度也在加强。公众都应该强化这一领域的守法意识,不要认为在网络这一“虚拟世界”“虚拟空间”,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微信群、个人微博、个人QQ(群、空间)、个人博客、自媒体微信号等等想当然中的“网上自留地”,就可以口无遮拦,传播各种谣言信息。

  因为“你”手指一动,就完全可能扰乱一定范围、领域、程度的社会秩序,扰乱人们的日常生活。其后果是非常严重的。

  拿“购车摇号”的网谣来说,其对现实社会生活产生的反响是,自4月10日开始,受谣言的蛊惑,雄县、安新、容城三地购车人数明显多于往常。尽管安新县公安局车辆管理所4月11日张贴出了辟谣告示,但几天来仍有上百辆甚至几百辆车在车管所排队等候上牌照。10日以来,雄县国税局综合服务大厅等候缴纳车辆购置税的人一直从大厅排到了街道上。一名工作人员说,排队的有150多人,平时也就几十人。即使在三个县中购车人数较少的容城,几天来办理新车上牌业务的人也明显增加。据容城县公安局交管大队副大队长肖瑞民介绍,最多时有60多辆车上牌,比平时超出近两倍。

  换位思考一下,如果别人通过网络传播地震、地下水污染、畜禽疫情等等方面的谣言,“你”不会恐慌吗?推己及人,我们就都需要在网络世界严格自律,不信谣、不传谣,多传递正能量,成为良好社会秩序、网络秩序的维护者、促进者。

  尤其在涉及举世瞩目、万众亿众瞩目的河北雄安新区的各种信息的传播方面,更可能牵一发而动全身,更需要我们每个人严格自律,坚决不传谣!也更需要依法从严处罚传谣行为。这样才能安定人心,保持社会秩序稳定,使雄安新区的各项发展建设在科学、有序、有效中得到推进。(中兴)

关键词:网谣,雄安新区,建设

责任编辑:刘澜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