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期盼雄安新区成为绿色发展的典范【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谷戈 2017-04-17 14:5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7年4月1日,新华通讯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的雄安新区,迅速成为海内外高度关注的焦点。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4月14日新华网)

  雄安新区作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该如何建设?怎么发展?

  雄安新区的发展,必须要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目前,雄安新区就是一张白纸,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配合国家有关方面,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相关规划,在红线划定的区域里严格管控,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要大力倡导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雄安新区的发展,不能突破资源利用的上限。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腹地,区域内366平方公里的白洋淀水域,为华北平原上最大的淡水湖,素有“华北明珠”之称,是国家5A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如何把生态资源与新区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的发展呢?雄安新区必须要贯彻落实好绿色发展理念,立足守住生态本底,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

  雄安新区的发展,必须要守住生态功能保障的基线。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资源约束压力持续增大,环境污染仍在加重,生态系统退化依然严重,生态问题更加复杂,资源环境与生态恶化趋势尚未得到逆转。新区建设要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要牢牢抓住生态功能的基线,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去搞发展。

  雄安新区的发展,要形成鲜明的绿色价值取向。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绿色发展人人有责、人人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优美的生态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社会财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生态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不可偏废,要把生态优美和经济增长“双赢”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价值标准。“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是比金山银山更基础、更宝贵的财富;当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冲突时,必须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优先选择。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绿色更代表了美好生活的希望、人民群众的期盼。当前,雄安新区刚刚设立,发展任重道远又充满希望。我们坚信,只要立足将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未来的白洋淀将会成为“天蓝、水清、苇绿、荷红”的人间天堂。(谷戈)

关键词:雄安新区,绿色发展,生态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