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的使命是创新【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4-17 14:50: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一支队伍在积极行进的时候,经常会派出尖兵在前边探路;一个国家在快速发展的时候,经常会设立新区以进行试验。而今天的河北雄安,承担的就是这样一个角色。

  在地理的版图上,雄安是北京城南的一片沃土;

  在自然的生态中,雄安是河北腹地的鱼米之乡;

  在人们的印象中,雄安是旅游休闲的碧水芦荡;

  在行政的区域中,雄安是三县融合的新型城市;

  在今天的规划中,雄安是尽情描绘的一张白纸;

  在未来的发展中,雄安是一飞冲天的中国新星。

  全国经济进入新常态,需要对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进行新的实践和探索。而没有历史包袱,没有发展壁垒,没有思维固化的雄安新区,正肩负着这样一个伟大的历史使命。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浦东是长三角经济带的发动机,而雄安则要成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的定位,决定了雄安新区规划和建设的高起点、高投入和高标准。既可以从物理空间上对京津冀城市布局进行优化,又能够通过资源流动,提高各项配置和效率,为京津冀创新区域发展路径指明方向。

  雄安的任务,就是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

  雄安的发展,也将成河北新的增长极。通过高度聚合政策性优势,吸引市场资源,进而拉动河北经济文化社会的全面创新发展。

  在公众传统印象中,河北总与传统工业挂钩。而定位于“绿色新城”的雄安新区,将以高精尖产业替代原有传统产业。这对整个河北区域大的产业转型方面,将是脱胎换骨式的带动,可以实现河北区域整体的升级。

  深圳特区的使命,是在改革开放之初,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充当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的使命,是经济迅猛发展之际,实现金融发展的国际化,让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这次在京津冀区域成立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在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下,探索一条新路径,创造一个新榜样。

  世上有两种路,一种是用脚踩出的路,一种是用手修出的路。用脚踩出的路,先是人在走,然后才成了路。这种路,正如鲁迅所说:“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用手修出的路,先是人造好了路,然后才有人在上面走。“踩路”和“修路”,都是创造。但后一种创造,比前一种创造更科学、更迅速,也更有价值。

  在雄安新区面前,也有两条路,一条是别人走过的路,一条是自己开辟的路。走别人走过的路,看到的都是别人看到的风景,得到的都是别人得到的收获。而只有想以前没想过的,做以前没做过的,在没有路的地方,亲手修出一条路来,才能够焕发生机,创造辉煌。

  脚踏着河北的大地,肩负着全国的希望,雄安,出发!

关键词:雄安,使命,创新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