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小家庭可以温润社会大气候【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永维 2017-04-17 14:5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4月11日,2016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把家庭文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4月12日《河北日报》)

  美国气象学家爱德华•罗伦兹曾说过:“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也即拓扑学连锁反应。

  微小的细节可能影响全局,这样的事情是确实存在的。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其实就是一只扇动翅膀的“蝴蝶”。从作为社会细胞的一个家庭开始,进而营造出一批父慈子孝、兄弟和睦、夫妇和谐的家庭,这就形成了一个善美的小气候,当这样的小气候蔚然成风,也就温润了整个社会的大气候。

  善美和文明是需要引领的。2016年度,河北省评选出了122户文明家庭,这不只是一种殊荣和褒奖,更是对善美行为的播种。这些家庭中,有的是为党旗增辉、为家风领航的党员干部之家,有的是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的奋斗之家,有的是举案齐眉、心心相印的幸福之家,有的是尊老爱幼、妻贤夫安的和睦之家……总之,受到表彰的这些家庭,每一户都有自己的故事,而这些故事的基调都温暖人心、催人奋进。通过评选表彰以及随后的宣传,让这些家庭的故事广为人知,就是在更多人心中埋下善美的种子。

  善美的种子是会萌发成长的。以文明家庭为标杆,每一个家庭都向文明家庭看齐,每一个人都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文明家庭的微光就会变成强大的光束,文明家庭的星星之火就能形成燎原之势。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是营造出适宜种子萌发的环境,不仅要定期评选表彰文明家庭,还要推动家庭文明创建活动,还要让文明家庭得到足够的尊重,还要对文明家庭进行广泛宣传,当有了这样的“阳光雨露”,文明家庭就会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冒出。

  和睦的家庭、严格的家教、良好的家风,对每个人的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对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定至关重要,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提升至关重要。好家风,就像一座无形的桥梁,一头连着家庭,一头连着祖国。从家庭开始,从家风开始,当美好一点点氤氲开来,家庭的小气候就能温润国家和社会的大气候!(高永维)

关键词:河北,文明家庭,家风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