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际

初步计票显示超51%选民赞成修宪 土耳其将由议会制改为总统制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秦彦洋 施春 2017-04-17 09:13: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6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前右)在伊斯坦布尔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法新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6日报道,土耳其修宪公投初步计票显示,超过51%的选民赞成修宪。

  土耳其修宪公投境内投票当地时间16日7时(北京时间12时)正式拉开帷幕。公投将决定土耳其是否由现行的议会制转变为总统制、赋予总统更多行政权力并废除总理职位,因此备受关注。

  16日一早,不少投票站门前的民众便络绎不绝,甚至有商家把早点摊位摆到投票站门口。有些选民扶老携幼,全家出动。工作人员首先核对选民信息,然后发放一张印有“是”和“否”两个词的选票。选民只需在支持的选项上盖章,装入特制的黄色信封,投入透明的投票箱即可,投票过程只需一两分钟。

  根据土耳其最高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数字,本次公投的境内注册选民约为5530万人,境外注册选民约为290万人。境外投票已于本月9日结束。

  土耳其全国设有逾16万个投票站。全部投票将于当地时间16日17时(北京时间22时)结束,正式计票结果将在一周内公布。

  外贸商人穆拉特是总统制的支持者。他认为,总统制将比现有的议会制更为稳定,有助于经济繁荣和法制完善,有助于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

  30多岁的保安吕赞告诉记者,他有很多朋友和家人反对修宪,因为总统制将行政权力集中于一人,这种缺少制约的权力会给国家带来风险。

  选前最新民调结果显示,支持修宪派阵营与反对派阵营的支持率十分接近。支持修宪派领先2至5个百分点。

  此次公投涉及18项宪法修正条款,其中最具争议的条款是将土耳其共和国政体从议会制改为总统制。根据修宪草案,总统将下设两名副总统,总统可直接任免副总统和政府部长,总统还可以继续担任政党主席,总理职位则将被废除。修宪将赋予总统更多实权。

  埃尔多安自2014年出任总统以来,一直努力推动修宪以实行总统制。今年1月21日,土耳其议会投票表决由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提出的宪法修正案,由于支持票未超过三分之二,修正案未获直接通过,按照相关规定,须由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修宪。按公投规定,修宪需要至少得到51%土耳其民众的支持。

  如果修宪获得通过,土耳其将从2019年总统选举和议会选举后开始正式实施总统制,自1923年建立共和国以来实行的议会制将宣告结束。

关键词:土耳其总统,修宪,总统制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