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春天的故事”演绎大智慧【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苗凤军 2017-04-15 11:05: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美丽的燕赵大地上,又一个春天的故事拉开帷幕。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2017年4月10日《河北日报》)

  建设雄安新区,对河北省或者全国来讲,是“十三五”规划中最响亮的一声春雷,河北要发生大变化了,并且这变化是翻天覆地的。面对新时期党中央所赋予的新任务,河北人要拿出大智慧来,真正让这千秋大业给河北省的发展带来盛世传奇。

  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河北人民必须书写出有时代气息的宏伟画卷,而且必须是大手笔。尤其是,习主席提出来“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河北省在这一项工作中应该做到能力、智慧与实干的合一。要想做到这些,在建设雄安新区时,这规划一定要到位,其思想要高瞻远瞩,其建设的思路要高屋建瓴,尤其是在破解当今大城市在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种种问题,如交通拥堵、房价忽冷忽热问题等等。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还要体现出雄安新区是科技与知识力量集中展现的高标准新样板地区,能够在新区建设工作中做到不负政府和人民众望,能够在众多开发区中脱颖而出。这对于河北省的领导干部来讲,可是一张份量相当重的考卷,要想答出出色的成绩来,需要有远大的目光和求实的态度及工作务实的精神。

  面对考验,河北人也拼了。在规划之初,河北省对新区建设的目标相当清晰,那就是新区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这一目标的确立,为雄安新区在未来的建设工作中树立了一个长远的发展目标。

  雄安新区建设既然是为时代发展而做的千秋功业,这项工作必须与河北的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相结合,推进河北省在经济发展工作中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让雄安新区建设给河北省带来不仅仅是小区域的经济实惠,更是一大块民生蛋糕,让全省或者全国人民共享。正是这样,河北省在未来的雄安新区建设中,要坚持生态优先,走好绿色发展之路;在生产上,要发展高端高新产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让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有力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等,推动河北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还要构建快捷高效交通网,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在生活上,要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打造优美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在坚持新建城市美与亮的同时,更要在建设工作中,与河北的美丽乡村建设结合在一起,为中国新时期的城市发展和城镇化走出一条全新的道路。这条道路的选择更让河北省的百姓有更多的希冀。

  雄安之城,未来之城,集经济、智慧于一体的时代新城。在明天,美丽的雄安新区巍然屹立在美丽的白洋淀之边,河北大地明珠闪耀,未来的发展将更加璀璨。(苗凤军)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创新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