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以生态的名义让雄安在绿色中崛起【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洋 2017-04-15 11:05: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努力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我省提出,要坚持以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准确把握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优先加强生态建设,严格区域环境保护,划定生态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市开发边界,加强耕地保护,加大造林和湿地恢复力度,打造绿色、森林、智慧、水城一体的新区。(4月10日《河北日报》)

  河北雄安新区的设立,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意义重大而深远。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建设美丽中国,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并上升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发展的同等高度,是拓展了生态文明内涵的深度和广度。而新规划的雄安新区位于“华北明珠”白洋淀的腹地,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因此,雄安的发展优势在生态,潜力在生态,希望更是在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可以说,绿色经济、生态经济是科学发展的必然选择,是时代发展的呼唤,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的生态资本,雄安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底线决不可突破,只有坚守生态底线,雄安才能实现持续发力,不断晋级。

  只有大道先行,才能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站位高,思路新,标准严,举措实;只有大道之行,才能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让生态自觉、生态自信化为最具幸福感、最有获得感的发展脉动!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每个人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每一位公民不仅有享受清新空气、健康食品、宜居环境的权利,同时也负有以正确的生活、行为方式呵护碧水蓝天的义务。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也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要加快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化,大力弘扬和宣传生态文化,提升全民绿色自觉,把保护生态环境的义务和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单位、每一家企业、每一位市民。

  以生态的名义助力一方水土的崛起发展,任重而道远。我们还需努力,还需付出,还需坚守,要让绿色成为城市发展最美的底色。(赵洋)

关键词:雄安,生态,绿色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