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各地开展活动加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助推国防建设

来源: 中国国防报 作者: 2017-04-14 11:28: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编者按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将每年的4月15日确定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第一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习近平总书记即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的确,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从“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的古训,到今天一些国家和地区深陷战火的苦难,都在告诉我们,国家安全与每一个人休戚相关,居安必须思危,有备方能无患,要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在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江西省吉安军分区组织国家安全知识宣讲团分赴各大中院校,陆续开展国家安全图片展、国家安全知识讲座和国防教育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民族集体认同,增强青少年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本报特约记者龙礼彬摄

  安徽省建立完善考评体系

  国家安全教育实现常态化全覆盖

  本报讯路锋、记者周海良报道: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夕,安徽省军区政委戴勇走进省委党校,为该校主体班学员和处以上领导干部作国家安全教育辅导报告。戴勇告诉记者,该省坚持把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等教育培训体系,纳入省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评体系,引导大家关注国家安全,助推国防建设。

  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头等大事”如何进入头脑?该省把国家安全教育列入从小学到大学的重要课程,组织专家编写教案,让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知识成为校园必修课。各地学校结合教学实践,创新方式方法,用活用好各种平台,宣传国家安全相关内容,让广大师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潜山县野寨中学坚持每天更新校园读报栏内容,让全校师生及时阅览《解放军报》等军事国防类报刊,潜移默化中浓厚国防意识。安徽农业大学结合征兵宣传,深入解读“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是每名师生应尽义务”,激励学子参军报国。

  各地学校就近挂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师生走进红色课堂,浸染红色气质。清明前夕,含山县乌溪镇第三小学师生集体参观抗美援朝老战士纪念馆,大家触景生情,纷纷写下留言“和平需要守护,英雄值得敬仰”。淮南市教育局联合军分区将国家安全教育融进学生军训内容,连续6年组织全员额、全覆盖、基地化高中生军训工作。安徽省航空科普协会贴近青少年审美需求,精心设计《中国国家安全视域观》展览,面向师生宣传普及国家安全常识。

  与此同时,他们建立完善学校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各阶段教学内容、课时要求和考核方式,使青年师生熟知维护国家安全的应尽义务、合法权益和相关事项。3月份,省委成立8个考核组分赴16个市,对省直机关、各市进行综合考评,其中国家安全教育名列评分类项,通过考评奖惩,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常态推动、全面覆盖、规范运行。

  云南边防某部创新教育形式

  萌漫让“国家安全”入心入脑

  本报讯张翔、张中强报道:4月10日,云南芒市芒海九年一贯制边境学校,又到了每周一的国防教育课,学校校外辅导员、边防某连指导员刘翀辰带着他创作的国家安全知识系列漫画走进学校礼堂。原本喧闹的教室立即安静下来,一双双眼睛饶有兴趣地盯着讲台,学生们越听越专心,坐在后排的学生甚至站了起来。

  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云南边防某部接到教育部门和学校邀请,协助驻地学校共同搞好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国家安全包括政治、国土、经济、网络等方方面面,如何让这些读起来生涩的法律法规走近学生,让青少年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为此,他们针对学生兴趣,制定《边境地区学校国家安全教育宣讲实施方案》,由有绘画特长的某连指导员刘翀辰担任主创,收集整理相关案例、国家安全相关法律、与边境地区国家安全相关的注意事项等,创作系列漫画,通过看图说法,让学生轻松掌握国家安全相关知识,提升国家安全意识。

  课后讨论,该校九年级学生龚晓晓感慨地说:“原来偷越国境以及在军营附近拍照都有可能损害国家安全,如果我看到,一定及时向公安和部队举报。”

  抓好学生国家安全教育的同时,他们还向学生们布置了回家宣讲相关知识的“家庭作业”,通过学生辐射家庭成员,让更多人了解国家安全的重要性、紧迫性。与此同时,边防官兵也在巡逻时深入少数民族村寨宣讲国家安全知识,解答边民关注话题,筑牢边疆人民爱国、卫国的信念,坚定党和政府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

  漫画:刘翀辰

关键词:国家,安全教育,安全法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