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情义哥报雄安】杨继盛故里:躬身践行先祖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胥文燕 武萌 张成 2017-04-12 23:23: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杨继盛故里祠。 长城网 胥文燕 摄
“革命烈士永垂千古”纪念碑。 长城网 张成 摄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 胥文燕 武萌 张成)近日,记者来到容城实地探访“容城三贤”故里,位于八于乡北河照村的容城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杨继盛故里祠。

  祠堂牌匾“浩然正气”四个大字映入记者眼帘。镌刻着“革命烈士永垂千古”的纪念碑高高矗立在村委会的门口。在该村村委会的大门上方,书写着“秉忠臣铭训思一心为民”十个大字儿。

    据杨继盛第十五代世孙杨同全介绍,杨继盛诞生在容城县北河照村一个世代耕读之家,幼年时期家道衰落,父母相继离世。杨继盛6岁便下田劳动,8岁便开始放牛。期间,发奋苦读。于32岁考中进士。

  杨同全说,杨继盛32岁入仕,到38岁下狱,为官不到六年,七易其职,六赴其任,五易其地,处处都留下刚直不阿、耿直廉明的美名。期间,上疏阻开马市,被谪甘肃狄道;弹劾权奸严嵩,舍生赤诚报国成为震动朝野的两件大事。

  严嵩之流妄图用酷刑使杨继盛撤回奏疏,而杨继盛却始终毫不让步。杨继盛在刑部监押期间,备受酷刑。自救时把茶盅打碎,“取其破碎之尖片,紧绑于竹筷之上,用鼓槌敲入半寸许,共计刺入五十六孔,放出淤血十多碗”。

  杨继盛在贬谪狄道时,并没有因为职位的降迁而丧失强国富民的大志,变卖自家东西助当地办学。查田亩、造籍册、平徭役,、兴修水利、传授内地的纺织技术等。他在《言志诗》中写道:“饮酒读书四十年,乌纱头上是青天。男儿欲到凌烟阁,第一功名不爱钱”。脍炙人口的名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更是出自杨继盛之手。

  《杨继盛与儿书》中告诫两个孩子,兄弟、妯娌间要和谐相处。八于乡北河照村村主任、杨继盛十五代传人杨占军说:“老祖先的遗训就是让我们家庭和睦,村里张凤英就是代表,二十二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小姑子冯志华都觉得佩服感恩嫂子。”

  杨占军告诉记者,杨继盛“践行忠义”对后世影响深远。村里“革命烈士永垂千古”纪念碑上刻着24个村民的名字,他们是在抗日战争时期英勇抗敌的英雄。容城的红色文化引以为荣,狼牙山五壮士胡德琳、胡福才出自容城,抗日女英烈张金凤、国民党抗日将领杨杰、革命英烈文光斗等英名永存世间。

  据容城县委宣传部相关人员介绍,改革开放以来,容城人继承和发扬容城古圣先贤和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形成了勤劳、诚信、包容、开放的人文精神,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人物。特别是2007年以来,容城陆续在全县127个行政村全面铺开“身边好人”评选表彰活动,共涌现出了1000余名“身边好人”。

  据了解,杨继盛档案在20世纪就已列入中国历史文献名录,是全国档案馆系统的镇馆之宝,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杨继盛遗书及后人题字》是国家重要文物,第一批收录到《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中,河北梆子新编历史剧《万古丹心杨继盛》广为传颂。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县、容城、安新3县为雄安新区,容城这座千年古城也吸引了人们的关注。

  “建设新区,我们感到非常兴奋,也会面临很多机遇。作为新区人民、杨继盛后人,我们一定要传承老祖先的精神,爱国奉献,配合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整体规划,为我们新区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杨占军对记者说。

关键词:雄安新区,“容城三贤”,传承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