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徐建培:对雄安新区创新发展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6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雄安新区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在一张白纸上描绘创新的宏伟蓝图,核心是承接好北京疏解出的教育资源、科研资源、创新资源,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着力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培育增长新动能;前提是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服务,吸引高端人才,聚集创新要素;基础是传承弘扬优秀文化,提高城市品位,培育创新文化和城市精神;关键是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营商环境、人文环境,保障各类创新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

  要以更为强劲的创新驱动打造活力之城。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雄安新区的创新,应当与北京既“融合发展”,又“错位发展”。“融合发展”,就是高点定位,争取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在新区建设,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成果、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在新区落地,增强创新能力,强化创新供给。“错位发展”,就是用好京津两地创新资源,推动创新成果在新区实现转化,催生新的业态、新的产业,形成新的增长点。

  要以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汇聚高端人才。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有高端人才才能成就高端事业,有高端平台才能聚集高端人才。优质的城市服务功能、舒适的人居和创业环境,是增强人口和要素吸引力的重要因素。新区应当着眼在公共服务水平上与北京接轨,超前谋划、及早动手,搞好顶层设计,推出创新性、突破性举措,为承接北京转移人口、吸引高素质人才、增进人民福祉奠定坚实基础。

  要以更为优秀的文化传承培育新区精神。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不仅要搭建好的平台、聚集好的要素,也需要传承优秀文化,传播核心价值。雄安新区要有内涵、出品位,应在文化建设上“用浓墨”,既保护文化遗产、延续历史文脉,又培树创新精神、彰显时代特色,方方面面都融入文化元素,打造雄安文化品牌和城市精神,外树形象,内聚人心,为创新发展增底气、提士气。

  要以更为公正的法治环境支撑创新发展。法治是保护创新的基石,是规范创新的标尺,是促进创新的助推器。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要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的法治环境,尊崇法治精神,秉持法治理念,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和运用,完善文化市场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等法规制度,强化全民法治意识、诚信意识,构建综合配套、精细高效的法规政策体系,为推动创新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