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张古江: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
规划建设绿色智慧现代新城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6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设立雄安新区,从空间维度看具有全国意义,从时间维度看具有历史意义;对国家是重大战略,对河北是重大机遇;是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是河北的政治责任。规划建设绿色智慧新城,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坚持大历史观,在建设创新发展示范区这个标杆上下功夫,在发挥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极化效应上下功夫,把国际一流水平体现到每个环节。

  一、在空间形态上体现开敞大气、疏密有度、职住平衡。把握好空间均衡,采取组团式格局,严控开发强度、建筑密度和容积率,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形成疏朗开阔、错落有致的城市形态。采用职住平衡、混合用地理念,使办公、商业、文化、居住等功能相互交织、有机组合。认真研究与京津石保等地的关系,尤其应避免与京津之间区域高强度开发。

  二、在生态格局上体现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开展生态环境评价及环境容量、城市宜人度、生态安全格局分析,遵循河湖水系自然生态脉络,不打破原有生态格局,落实“海绵城市”技术标准,大规模植树造林,开展生态修复绿化,打造水系纵横、森林环绕、蓝绿交织、水城一体的绿色生态新区。

  三、在基础设施上体现绿色低碳、系统高效、先进适用。按照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要求,建设与周边城市、与机场和港口之间的轨道交通和高速公路网,以及立体化交通枢纽;采用公交优先导向的规划思想,规划建设大运量公交系统和慢行系统;城市管线全部采用地下综合管廊;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设施,引进知名教育医疗机构;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制度。

  四、在文化传承上体现大国气度、中华文脉、地域基因。充分体现大国崛起的气派,采用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元素,挖掘当地历史、红色、水乡、民居文化内涵,保护淀内传统村落民居、民风民俗。聘请国内外知名规划设计机构和顶级大师,深入研究城市布局、建筑样式、城市色彩等,将文化元素体现到规划设计建设中。

  五、在管理服务上体现智慧智能、精准精细、全民共享。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统筹考虑智慧市政、智慧交通、智慧应急、智慧城管、智慧产业、智慧医疗、智慧服务,建立统一高效的城市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推行“一卡通”,让城市居民一卡在手享受出行、医疗、社保、旅游等全方位服务。

  六、在城市建筑上体现高品质、高水准、高节能要求。对每栋建筑都要坚持“工匠精神”,精心设计、确保质量,力求成为传世之作。无论公共建筑还是居住建筑,应该百分之百是绿色建筑,而且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要达到相当大的比例。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