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王晓东: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一流的开放发展先行区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6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是向世界开放学习的事业。关起门来搞建设不可能成功。中央明确要求雄安新区建设开放发展先行区,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理念上,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先进理念,组织国内国际一流规划人才进行城市设计,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在产业发展上,要以更加开放的胸怀,积极吸纳和聚集国内外创新要素资源,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在制度创新上,要打破观念理念和体制机制束缚,全面提升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水平,构建体制机制新高地,建立与国际接轨、国内领先的城市管理规则和体系。开放发展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雄安新区打造创新发展示范区的必由之路;既是一项重要任务,也是贯穿于各项工作全过程的基本理念、基本途径和基本方法。

  因此,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必须坚持开放引领,着力从人才引进、金融开放、利用外资、智慧服务、国际合作等多个方面开展制度创新,扎实推动,建设成为一流的开放发展先行区。一是成为吸引国际人才的先行区。创新吸引国际人才特别是科技创新人才的政策,深化与国际一流大学、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外籍人才招聘、薪酬、考核、居留管理和社会保障等制度。二是成为金融开放的先行区。大力开展金融开放创新先行先试,进一步深化金融制度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功能,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资本项目扩大开放、跨境投融资、金融机构创新等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制度突破。三是成为利用外资的先行区。探索制定最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建立符合国际高标准贸易便利化规则的贸易监管制度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口岸监管服务模式。四是成为智慧服务的先行区。围绕建设绿色智慧新城,全面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推动数据汇聚共享和关联分析,建设服务平台,开展定制服务,提供国际化的优质科研和生活环境。五是成为国际合作的先行区。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争取一批有影响力、牵动力、支撑力的国际组织、高端智库、跨国集团总部及代表处落户新区。联合全球知名科研机构建设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布局一批大科学装置和联合科学中心。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