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范照兵:交好建设雄安新区历史大考的优异答卷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5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意义十分重大。建设雄安新区,既是大机遇,更是大考验,需要大智慧,应有大作为,努力考出优异成绩,交出优异答卷。

  一、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千年大计,要在认真学习中央决策部署、精准领会中央战略意图上下更大功夫。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最根本的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央设立雄安新区的时代背景、战略意图、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认真领会和把握核心要义,强化理论武装,形成思想共识,打牢工作基础,谋划实施好“千年大计”。

  二、建设雄安新区是一场精彩大戏,要在精细谋划、科学摆布上下更大功夫。唱好这台大戏,需要先谋后动,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组织规划编制,经得起历史检验。需要开拓创新,走好改革新路。建好雄安新区,没有现存的路可走,特别需要改革创新,高举改革旗帜,浓厚改革创新氛围。需要精准谋划,搞好统筹协调。对我省总体发展规划进行相应调整,重构经济版块,重建经济结构。需要凝聚合力,全面组织动员。各方面、各市县都要一起动起来,统筹推进规划建设发展,注意避免新区建设与其他市县发展两张皮、相脱节。

  三、建设雄安新区是一件国家大事,要在积极沟通汇报、争取指导支持上下更大功夫。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主动作为与沟通协调的关系。既要积极主动作为,负起主体责任,更要与国家部委密切沟通,多请示汇报、争取更多支持,避免走弯路。统筹推进与自主发展的关系。坚持多放少管、多予少取,赋予新区更多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着力培养自主创新活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政府主导与社会参与的关系。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和多种形式的市场化运作投融资平台,积极倡导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模式,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四、建设雄安新区是一场历史大考,要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推进思想解放、作风转变,拿出勇挑“千钧担”的勇气和决心,摆出攻坚拔寨、跨越赶超的架势,付出超乎寻常的实干和担当,以前所未有的危机意识和使命担当,大干苦干快干巧干。要把政治生态营造得更好些,把干事氛围营造得更浓些,坚持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切实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更好地激励全省各级干部干事创业、成就伟业。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