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焦彦龙: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
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雄安新区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5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建设雄安新区,我认为,关键是全面准确学习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确保始终沿着中央的决策部署前进。

  一要始终以“三个有利于”为方向,全面准确把握雄安新区的定位。按照“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新的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的方向,准确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集中承载地”这一首要定位,全面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产业选择上,要坚持高门槛、高标准,承接高水平功能,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严格限制承接和布局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在人口聚集上,要落实克志书记讲话中指出的,不是河北自己的人口在那里聚集膨胀,而是围绕承接北京疏解出的行政事业单位、总部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主要是转移已在北京或者即将到北京的这部分人口。在城市定位上,要按照建设绿色生态新区要求,建设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在开放发展上,要主动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在交通路网上,要突出快捷高效,重点打造与北京、天津的半小时交通圈。

  二要紧紧围绕七项重点任务,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做好雄安新区规划设计建设。在规划设计上,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真正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进行城市设计,切实把“规划设计好每一寸土地再开工建设”这一要求落实到位,不留历史遗憾。在开发建设上,要做到“三统筹、三管控”。“三统筹”:统筹好新区建设初期和发展中期的开发时序和节奏,统筹好新区内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功能疏解项目建设,统筹好新区和周边地区的协调发展、融合发展。“三管控”:加强新区内部管控、新区周边管控、京冀交界地区的管控。

  三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发展。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党中央、省委要求唐山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在服务雄安新区建设上,需要唐山付出、支持、调整什么,我们都坚决服从。同时,以雄安新区为榜样,树立更高的标准,促进唐山的发展、把唐山的事办好,加快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提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目标。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