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梁惠玲:强化监督执纪问责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5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设立雄安新区,对河北而言,既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是极具挑战的历史大考。在推进新区规划建设中,如何交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优异答卷,是对纪检机关和纪检干部最直接最现实的考验。

  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使命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党中央令行禁止,认真抓好监督执纪问责各项工作。要增强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克志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维护政治生态,牢牢把握新区规划建设的总体要求,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式履职尽责,全力服务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维护好新区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二是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新区规划建设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要严格监督,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对新区规划建设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监督,针对腐败易发高发的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着力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防止利益集团围猎谋利,确保不发生重大腐败案件。要严肃执纪,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以及工作纪律、保密纪律的行为,坚决纠正“四风”,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要严厉问责,建立并落实责任追究机制,用好问责这个利器,对在新区规划建设中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职问题坚决问责。

  三是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发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活力。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要具体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既要严肃处理打着改革创新旗号以权谋私、与民争利的行为,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又要保护改革创新积极性,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对反映不实的问题及时澄清事实,真正让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在新区规划建设中创出一流业绩。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