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李干杰: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优化“三个环境”的标杆

来源: 长城网  王棋 高琳哲
2017-04-09 23:13:34
分享:

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发言摘编

  规划建设好雄安新区,必须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天蓝地绿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和高效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使之成为优化“三个环境”的标杆,在新区这张白纸上描绘最新最美的图画。

  一是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从现在起就要狠抓政治生态建设,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在维护核心上坚定自觉,把规划建设好新区作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实际行动,按照中央确定的战略定位、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实,确保工作不跑偏、执行不走样。在选人用人上导向鲜明,认真贯彻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标准,把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开阔视野、创新机制,面向全国全球不拘一格引进高端人才,以建设人才高地打造发展高地。在反腐倡廉上坚决有力,时刻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这根弦,一起步就扎紧制度的笼子,严防腐败问题发生,努力让雄安新区成为清明清廉的“净土”。

  二是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以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的新城区为目标,认真贯彻绿色循环低碳理念,在治气、净水、增绿上下大气力。全面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按照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的要求,把控好“真、实、快”三个关键,同时与北京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协同发力,共同守护同一片蓝天。做足做好做活水文章,搞好白洋淀上游水系治理,把南水北调、引黄入冀的水更多更好地用起来,扎实推进白洋淀生态修复,尽快重现苇绿荷红、江南水乡风采。打造新区绿色主色调,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发挥京津冀城市群之肺的作用,围绕新区开发边界规划建设带状森林,为新区穿上绿色新装。

  三是着力打造高效优质的市场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对标国际先进理念和模式,实行大部门制,引入自贸区管理模式,集纳负面清单、“一会三函”等最新改革成果,构建“小政府、大市场”格局,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得以充分发挥。尽快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对标北京,在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社会保障等方面加强与北京的对接合作,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实现与北京同城化待遇,特别是高起点规划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增强新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扎实做好维稳工作,面对新区建设之初拆迁安置、大量外来人口涌入、发展利益冲突等问题,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扎实搞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关键词:河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摘编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