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千年大计:打造河北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 作者:张天虎 周宇燕 2017-04-08 23:21: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 资料图

  长城网4月8日综合讯(记者 张天虎 实习记者 周宇燕)春天的故事悄然降临燕赵大地。4月1日,一则“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重磅消息公布。根据官方表述,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将形成国家级的城市增长极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三县,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雄安新区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雄安新区位于京沪、京九、京广三大交通走廊的中心点,将来北京新机场也布局在这个区位上,这里又有白洋淀非常好的生态环境,所以这一区域有极其高的战略价值。”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向记者表示,在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区域协同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北京南部是最合适的区位,二者结合就是今天的雄安新区。

  在对雄安新区的意义解读上,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具有三点意义,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

  在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看来,除了上述意义之外,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将给北京、河北各添一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

  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吴唯佳表示,从疏解非首都功能到京津冀一体化,到通州副中心的建设,加上之前的交通战略提出来的轨道上的京津冀,以及高度关注的京津冀地区的环保问题,涉及到这个区域的产业创新等,雄安新区是这之后又一个重要的战略部署。

  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汪玉凯表示,未来北京、天津、雄安形成的城市特区,不仅是北京非首都功能的载体,对带动京津冀一体化大战略格局也会产生很大影响。“北京周边过去有五百多万的贫困人口,雄安新区的建设会使这部分人群跨区流动带动京津冀一体化的发展,加快形成国家级的城市增长极。”

  新区给北京添一翼,也给河北添一翼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赵克志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河北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把管控作为重要保障,要防患于未然,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确保新区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有效推进。

  雄安新区尚未发布任何“征迁标准”

  4月6日,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发布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制定好土地征迁政策》的明白纸。明白纸提出,目前,新区土地征迁工作正处于调查摸底、征求意见阶段,新区筹委会尚未以任何形式发布过任何内容的“征迁标准”,欢迎广大群众就征地拆迁、安置社保等方面提出好的意见建议,并请社会各界监督。

  明白纸明确,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土地征迁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关乎新区战略规划平稳起步,关乎群众的切身利益,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希望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上,立足大局,放眼未来,理性思考,积极参与,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加油干。

  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制定出台土地征迁政策时,根据企业、居民生产生活实际,充分发扬民主、科学论证、依法决策,紧紧围绕被征迁居民“现实生活水平有提高,长期生活有可靠保障”的核心要求,建立一个征迁补偿、居民安置、就业、上学、医疗、养老等多方面的综合保障体系,使每一个征迁居民都能居有其屋、劳有其岗、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大力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让征迁群众充分共享新区建设发展成果。

关键词:雄安新区,雄安,河北创新,千年大计,新引擎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