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脚踏实地建设“北京-天津-雄安”等边三角形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郜琳博 2017-04-08 21:01: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幽燕之地,自古多豪杰,名于图书者往往而是”,这是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赞叹。往事越千年,如今“雄安新区”建设上升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让燕赵大地这片热土生机勃发、春意盎然。刚过去的小长假里,刷爆“微信朋友圈”的便是对“北京-天津-雄安”等边三角形区域的美好憧憬。规划建设好这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期待气贯长虹的挥毫泼墨,更期待一丝不苟的精雕细琢。(4月6日人民网)

  深圳经济特区的设立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破冰之旅,重在对外开放;上海浦东新区的设立标志着中国改革开放进入攻坚阶段,重心从对外开放转向国内体制改革;而雄安新区的设立则表明中国改革开放进入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的新篇章。浩荡春风起,千年大计定,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它的规划建设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这是一个以“创新”为理念的新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雄安新区是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示:“要重点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在河北适合地段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它的设立将推动新时期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我们要举各方之力建千秋之城,聚全球智慧建未来之城,以开放的姿态、全球的视野,推进改革创新,将雄安新区打造成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这是雄安新区的定位,也是它的发展方向。雄安新区定位高、起步高、标准高,瞄准的是世界级,它并不是为了疏解北京的落后产能,而是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聚集。同时,新区的发展并不是依靠一省之力,而是举京津冀之力,举全国之力,去发展新区。为此,在当前新技术革命、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背景下,雄安新区的发展具有巨大的“潜力”。

  建设绿色低碳、信息智能、宜居宜业,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现代化城市,这样的定位清晰展示了未来雄安新区的“模样”。所以,我们既不能单纯从经济衡量它的发展潜力与能量,也不能简单用GDP丈量区域发展,我们应该从如何实现“现代化”方面考量它的发展路径,去做好相关规划与设计。作为新区,雄安应该为立业、创业的人员,提供买得起、住得好、品质优的住房,无论是房价,还是房屋的品质,居住的环境,及生活的配套等,应该明显地优于北京。省委书记赵克志也强调:“要严控房地产炒作,确保市场平稳有序。”可以通过限对象、限价格等措施,以保证这里的房价长期稳定。

  雄安新区定位既要“高大上”又要“接地气”,规划“现代化”,定位“国际化”,要志存高远,更要脚踏实地。我们需要利用创新驱动成为新区发展引擎,在国家政策大背景下,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经济发展环境中既提气又要找准实干的抓手。并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科学规划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不断加大民生事业投入,每年滚动实施一批群众普遍关心的惠民利民实事,加快建设一批重大民生工程,让群众不断感到生活有新变化,这就让宏观的政策有了更加朴实的愿望和“接地气”的方法。民生连着民心,只有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才能实现新区的跨越发展。(郜琳博)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创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