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建设雄安,画雄伟蓝图【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钟语微 2017-04-08 21:01: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4月5日新华网)

  在我看来雄安新区的出现是一种“时势造英雄”。它是这个时代发展下的必然产物。当北京由于承载了过多的非首都功能而带来交通拥堵、房价高涨、资源超负荷等大城市病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是大势所趋,而建立雄安新区则成为必然之举。

  那么未来的雄安新区会是什么样呢?所有人都充满期待。

  如果深圳特区是开放的前沿,浦东新区是金融圣地,那我眼中的雄安新区则是创新福地。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到:“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支持新区从创新载体、运行机制、发展环境等方面营造良好创新氛围,吸引高端创新人才和团队,努力打造创新高地和科技新城”。建设雄安新区必须坚持世界的眼光,放眼国际,吸引先进人才。就目前形式来看,京津地区本身就是创客的密集集聚地区,雄安新区的建立必将推出许多优惠政策和利好环境推动双创的发展,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将雄安新区打造为一个创新新城。

  浦东新区和雄安新区的“新”又有何不同呢?1990年的浦东的“新”更多的是强调高楼林立、车水马龙的现代化,因此经常有人将上海称为“魔都”,而2017年的雄安的“新”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与浦东新区高不可攀的房价相比,雄安新区更加倾向于大规模发展公租房和共有产权房,从而保证每一位务工人员的权益。“绿色”是它的主色调,“创新”是它的主题词,“协调”是它的主旋律,它的发展必将是可持续的发展。

  当“千年大计”和“国家大事”这样的词汇被用到了雄安新区身上的时候,我们更是体会到了雄安新区将对京津冀乃至全国带来的深远影响。正如雄安的名字一样,雄心壮志、雄才大略、安居乐业,未来它定会以一个雄狮的姿态振兴勃发。(钟语微)

关键词:雄安新区,规划,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