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4-08 09:3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些年来,我省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特别是去年冬季重污染天气发生次数多、范围广、浓度高、持续时间长,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严重影响群众身心健康,严重影响党和政府形象,已经到了不能坐视、非治不可的地步!”3月31日,赵克志同志在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上掷地有声,明确指出当前河北环境面临的严峻形势,认识是清醒的,态度是鲜明的,行动是果断的,无不彰显了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的信心和决心。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条件,是一个地区综合影响力的重要标志,也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直接关乎发展、关乎民生、关乎稳定。当前,河北省正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去产能、调结构任务非常艰巨,资源环境压力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问题特别是经常发生的重雾霾天气,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成为影响河北发展的“切肤之痛”。可以说,大气污染治理已经到了背水一战的地步,没有任何退路可言。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大气污染问题,不仅是一个生态问题,更是一个发展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问题,而河北是全国大气污染的重灾区,容不得我们坐而论道,必须横下一条心,“真刀真枪干一场”,以决战决胜之势打赢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这场硬仗。

  实际上,环境问题,说到底根子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上。今年1月23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张家口时指出,“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光‘等风来’,要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这次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明确提出,以加快改善空气质量为核心,实施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加强对污染源的精确解析,科学研判重度污染天气的成因机理和发展趋向,对症下药、靶向治疗;要坚持广泛参与、协调联动,形成治霾的强大合力,上下同心、其利断金;要坚持依法依规、严格管理,全方位、全天候监管,始终保持治霾的高压态势,对偷排偷放、超标排放等恶意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一律顶格处罚、绝不手软、绝不姑息,决不能让“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

  不舍青山,方得金山。发展经济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绝不能以牺牲人民的生命健康为代价。近年来,通过环境保护与治理,河北大气污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绩,应该充分肯定,但环境保护依然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一些地方盲目追求经济增长速度,热衷上大项目、追求快发展,却忽视了环境保护问题,往往导致企业发展“先污染、后治理”,特别是一些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等企业,总是暗暗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心存侥幸和幻想,甚至一边烧煤冒烟、一边埋怨空气不好,一边偷排偷放,一边埋怨管得太严,任凭政府扯着嗓子吆喝“去产能”,就是无动于衷。殊不知,当前经济形势下,国内经济不可能通过短期刺激实现V型反弹,可能会经历一个L型增长阶段,而去产能则是经济转型升级的一道绕不过去的坎儿,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

  大气污染是长期积累形成的,需要一个治理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既要增强信心,又要保持耐心,要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全党全民全社会的力量共同参与,谁也不是旁观者,谁都不能置身其外。我们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把压煤减排、降尘增绿作为主攻方向,把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作为治本之策,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下大力整治工业污染、降低煤炭消费、控制车船污染排放、减少粉尘污染、治理露天矿山,增加绿地湿地规模,谋划开展好农村清洁供暖集中攻坚和燃煤小锅炉、“散乱污”企业、劣质煤流通、露天矿山集中整治等五大行动,彻底扭转被动战、缩短持久战、打赢攻坚战,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这场硬仗,让人民群众早日呼吸到清新的空气。(刘凤敏)

关键词:大气污染,治理,河北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