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新区 “新”在哪里?【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隔山 2017-04-08 09:32: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之路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白洋淀“画了一个圈”,把建设雄安新区正式确定为中国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在燕赵大地上,一个崭新的春天故事拉开历史大幕。(4月3日《人民日报》)

  雄安新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笔者认为,雄安新区的设立,为中国协同发展开启了一扇窗户,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必将为京津冀、长江经济带地区的协同发展提供新的借鉴经验。此时或许有人要问,雄安新区“新”在哪里?

  新历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为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创新发展,中国共设立了大大小小的特区、新区20余个,其中多为国务院直接批复成立。而雄安新区不仅由党中央和国务院共同发文成立,还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并列,这足显其政治地位作用。如果说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是开发发展这一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那么雄安新区的设立正是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促进协同发展的必然。

  新布局。在区域布局上,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安新、容城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由于新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不仅将京津冀发展一体化变为现实,还将带动整个华北地区的快速和全面发展。

  新引擎。2014年12月1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通过三大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来逐步实现。而京津冀协同发展正是国家三大战略的重要工程之一。在京津冀地区设立雄安新区,就是要以新区建设和发展为突破口,发挥其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引领作用,进而增强京津冀地区的创新发展能力和协同发展后劲。使其加快向周边辐射、扩散资金、技术和人才要素,壮大京津冀地区实体经济产业及其国际竞争力。如果说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三大工程是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火车头,而雄安新区正是火车头发动机的新引擎。

  新功能。雄安新区具有全局性战略意义的架设,从设立开始就具备了极高的战略定位。雄安新区在京津冀核心位置,其“区位发展榜样”的作用明显。正如有专家所言,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和发展,其将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可堪称中国的“硅谷”。既是国家最高水平的创新地,也是创新资源的集散地,更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聚集地。随着科技、文化、人才和国际化优势的集中聚集,必将促推在京津冀地区形成创新中心、高端制造中心、现代服务中心。

  雄安新区帷幕的拉开标志着中国转入全面协同发展的新阶段,不仅给京津冀带来协同发展新机遇,也必将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城市群协同发展乃至中国协同发展提供实践经验。(隔山)

关键词:雄安新区,建设,创新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