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 有序开展各项工作
——三论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7-04-07 08:21: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项崭新的工作,有宏伟的战略目标,也有具体的战略举措;面临的任务复杂繁重,需要解决的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唯有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才能确保新区规划建设保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将美好蓝图早日变为现实。

  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就要完善新区规划编制。要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理念,配合国家有关方面,集聚全国优秀人才,吸纳国际人才,组织编制好雄安新区总体规划、起步区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要完善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交通一体化、新型城镇化、土地利用等规划体系,切实推进多规合一,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要尽快启动城市设计国际招标工作,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搞好城市设计,以创造历史、追求艺术的态度,严谨细致做好单体建筑设计,特别是细节设计,发扬工匠精神,建成标杆工程,不留历史遗憾。要注重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留中华文化基因,结合区域文化、历史传承、时代要求,打造城市特色风貌。

  抓好管控是新区建设的重要保障和前提。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就要依法依规抓好区域管控,将区域管控贯穿于拆迁安置、规划布局、项目建设、管理运营各个环节。要严格实施新区内部管控,严格把控入区产业,所有项目都要经过科学论证评估,绝不能为了眼前利益降低门槛;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避免社会资本借机炒作、抬高建设成本。要加大对新区周边区域管控力度,划定管控范围和开发边界,加强开发强度管制,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避免城市规模过度扩张,坚决防止形成新的“摊大饼”式扩张。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就要强化政策支持保障。为支持雄安新区发展,中央决定在规划编制、政策实施、项目布局、体制创新、对外开放、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相关地区和省直部门要认真抓好落实,并根据新区发展需要,大胆探索,勇于创新,最大限度提高政策效能。要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有针对性地选好切入点,力争各项国家政策尽早落地生效。要广泛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凡是有利于新区发展的,凡是不违背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凡是在我国其他区域已经实施了的政策,都可以采用“拿来主义”的办法推广,或经过修改完善后实施。要加大政策创新力度,拿出支持新区发展的具体政策,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办大事。要抓紧启动近期工作,确保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就要统筹区域发展。要促进雄安新区与周边城市融合发展,实现与北京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功能分工、错位发展。要注重发挥雄安新区对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提升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统筹兼顾是完成重大任务、推进系统工程必须遵循的原则,有序推进是各项工作扎实高效的重要保证。让我们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从大局和长远出发,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加大统筹推进力度,扎实有序开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全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关键词:习近平,雄安新区,规划建设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