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雄安”为京津冀成长均衡“营养”【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吕改成 2017-04-06 23:01: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国务院日前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4月3日人民网)

  “就让我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雄安新区的消息,一夜间传遍祖国大地,河北人民特别是保定人民更是“喜大普奔”,雄安新区地处京津冀保地腹,并呈中心状与之紧密连接,作为深圳、浦东之后的又一个新区,雄安必定以其独特的条件承担起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使命,让京津冀的成长“营养”更加均衡。

  长久以来,京津冀在城市布局依然存在京津两极过于“肥胖”,周边中小城市过于“瘦弱”。特别是河北发展与两地呈现“断崖式”差距。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形势下引领新发展、打造新增长极的迫切需要。

  雄安新区位于京津冀腹地,首先在地理位置上有着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独特优势,新区与京津形成一个三角形,在功能上可以分工互补,将使区域内河北一极有了一个全新的强支撑点,从而既可以承接北京疏解出来的非首都功能,破局“大城市病”,也能够高度聚合政策性优势,吸引市场资源,进而拉动河北“洼地”的全面创新发展。最终均衡京津冀成长的“营养”,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其次,雄安新区具备非首都功能疏解的基本条件。因为这里交通便捷、环境优美,现有和已经在规划多条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与北京、天津均在1小时车程距离,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华北之肺”白洋淀,也能保障当地有一个优良的生态环境。白洋淀百姓老袁见到记者时就很自信地说:“这里交通发达,高铁、高速离我们十多里地,十多分钟就到了,京津、京港澳高速最方便,老百姓痛快得很!”另外,这个地方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发展空间充裕,如同一张白纸,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所以均衡京津冀发展的“营养”,从雄安新区开始,没错!

  不管从我国自身实践经验还是国际经验看,解决大城市病基本上都是用了“跳出去建新城”的办法。建设深圳特区和浦东新区,都有力推动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的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瞄准的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补齐河北城市群散、弱、缺乏“极化效应”短板的同时,提升京津冀区域竞合的能力,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是这项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用“雄安新区”均衡京津冀的不均衡发展,还是没错!

  “就让我回到家乡,再回到她的身旁……”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在特定历史背景下,雄安新区如何铺开以京津冀版图为背景框的“雄起”画卷,我们拭目以待。(吕改成)

关键词:雄安新区,京津冀,创新驱动发展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