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建设雄安新区,让百姓享受更多实惠【长城时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云 2017-04-06 23:01: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河北乃至全国改革发展意味着什么?新区如何启动实施建设?当前要把握哪些重点工作?新华社记者5日专访了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4月6日新华网)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从中央到地方,都对这块神奇的土地作出规划,描绘出未来的景象,在这一关键时刻,新华社记者采访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用官方的声音解释雄安新区的“背景”“使命”“保障”,才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

  有“背景”的雄安新区发展得会更快。在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雄安新区的规划建设便在党中央的深思熟虑中应运而生了。由于雄安新区地处京津保腹地,与北京、天津距离适中,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所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就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外在动力和支撑,同时将它的发展上升为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更是对雄安新区的关爱和期盼。规划建设的雄安新区是重大战略在河北的实施,这对于有“背景”的雄安,更需要在这次历史性工程的“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

  有“使命”的雄安新区目标任务更明确。北京承载了越来越多的非首都功能,这使得北京对于人口、资源、交通等的承载能力已经到了一个极限,它迫切的需要疏解非首都功能,但是非首都功能并不是指疏解北京的过剩产能和污染项目,而是为了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有了这样的目标和建设“使命”,新区的建设将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建设成一个高端高新产业的集聚地。

  有“保障”的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更合理。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新区设立前,我们认真做好规划研究、区域管控、前期准备等工作。”因此,大搞房地产开发和炒房淘金团的热潮可以平稳的过渡,没有出现负面消息。管控是建设雄安新区的重要“保障”,要防患于未然,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走弯路,确保新区规划建设科学有序有效推进。只有先谋后动、规划引领,才能维护新区建设的大局,才可以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让老百姓切实享受新区建设中的福利。

  东方风来满眼春,山河万里起宏图。作为普通民众,能够赶上国家的重大战略建设实施,作为燕赵儿女,能够听到河北建立继深圳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三个新区,心中的激动溢于言表。当有“背景”、有“使命”、有“保障”的雄安新区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新地标的时候,就是老百姓得到更多实实在在实惠的时刻。(陈云)

关键词:雄安新区,改革,建设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