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河北雄安新区横空出世 你想知道的全在这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欣 贺宏伟 2017-04-06 22:42: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4月6日综合讯(张欣 贺宏伟)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雄安新区被看作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与当年的深圳、浦东一样,雄安新区刚刚诞生就引来了空前关注,“为何要设立河北雄安新区?”“其定位和功能是什么?”“雄安新区‘新’在哪?”等一系列问题引发公众期待。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 资料图

  何谓“雄安新区”?

  雄安新区的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

  按照规划建设的路线图,雄安新区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记者发现,远期控制区面积比深圳特区的面积还要稍微大一点。

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形成三叉戟。 资料图

  为何要设立雄安新区?

  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对中新网记者分析,雄安新区将成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载地,这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布局,会大大拓展京津冀区域发展新空间。从地图上看,雄安新区与北京、天津形成了一个三叉戟,而雄安新区也将为河北找到新的增长极,同时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点。

  设立雄安新区有何现实针对性和重大意义?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规划建设雄安新区,有利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共同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有利于加快补齐区域发展短板,提升河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和水平,培育形成新的区域增长极;有利于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对于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打造全国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加快构建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对河北来说,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也形成了河北的两翼,一翼是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建设,另一翼是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的发展,这将有力地提升河北的产业层次、创新能力、公共服务水平,推动河北省走出一条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的新路。

雄安新区航拍图。 资料图

  雄安新区“新”在哪?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雄安新区作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将在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布局和调整优化京津冀空间结构中起到关键作用。通过建设雄安新区,将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的新模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深圳特区的使命是让世界进入中国、让中国融入世界,是窗口和桥梁的作用。浦东新区最重要的是金融发展和国际化。雄安新区承载的使命就是创新,今后应该是中国成为创新型现代化国家的心脏区域,是中国的“硅谷”。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雄安是世界级城市群未来的重要枢纽,但目前还是发展洼地,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在此聚集更多的产业资源、人力资源,将进一步挖掘发展潜力、释放发展后劲,成为京津冀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一座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 资料图

  雄安新区要建设成什么样?

  根据公开报道,要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也就是说,雄安新区将建设成为一座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型城区。而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建设,也正是因为其具有的独特优势: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

  资料显示,雄县北距首都108公里,东距天津100公里,大广高速、保津高速纵贯县境,到北京只需45分钟行程,特别是津保铁路通车后,雄县到天津红桥区只需15分钟行程。雄县建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内陆码头,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被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安新县北距北京市162公里,由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安新县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安新县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华北明珠”白洋淀就处于安新县境内。

  容城县北距北京110公里,东距天津100公里。保津城际铁路、保津高速公路贯穿全境,1小时可到达北京、天津。容城县紧临北京周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沟,被评定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接受媒体专访。 资料图

  河北将如何推进新区规划建设?

  克志书记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推进新区规划建设,既要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又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下一步,河北将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深入组织传达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房地产黑中介、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整顿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

  三是搞好舆论引导,坚持正确导向,及时正面发声、解疑释惑、回应关切,深入细致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思想工作,避免误读误解,防止过度炒作。

  四是深化规划编制,坚持先谋后动、规划引领,用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的水准规划设计建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五是建立完善工作机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与现行体制协调、联动、高效的新区管理方式,组建精简、高效、统一的新区管理机构,并有序实施新区管理托管移交。

  (据新华社、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综合)

关键词:雄安新区,定位,功能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