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解读(上) 科学治霾 奋力治本攻坚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段丽茜 李正方 2017-04-05 08:42: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16年12月20日夜,省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系留气艇探霾观测紧张进行。该中心成立于2015年1月,通过探霾观测、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与环保部门共同努力,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气象保障。(资料片)记者贾恒张昊摄

  2016年12月12日,石家庄市高新区大气办的工作人员正在辖区一建筑工地内巡查。他们应用了新近配备的环保监测车,车载仪器可对周边区域的空气质量、噪音等进行实时、实地监测,工作人员通过平板电脑就能轻松读取数据。(资料片)记者赵威摄

  编者按

  3月31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并发布《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和18个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工作举措、政策保障,标志着我省吹响了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集结号,发出了全党全民全社会一起参战的动员令。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在燕赵大地打响。

  治理大气污染,要聚焦问题抓要害、找准病根开药方。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我省提出,必须坚持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尽快步入规范化、法治化、常态化轨道。即日起,就我省如何推进科学治霾、协同治霾、铁腕治霾,本报围绕《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并结合18个专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阅读提示

  到2020年,我省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既是又好又快发展的紧要时期,也是空气质量提升的关键时期。

  到2020年,实现“三下降、一增加”。“三下降”即全省PM2.5浓度下降,降至57微克/立方米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煤炭消费比重大幅下降,全省压减散煤3000万吨以上。“一增加”即全省绿化面积大幅增加。

  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总书记对河北的重要指示,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齐心协力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人民战争,真正把措施落实到地上,把效果反映到天上,推动全省空气质量持续好转。

  “坚持科学治霾。”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提高治霾科学化水平。

  搞好顶层设计

  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改变产业发展、能源消费、交通运输、扬尘治理、矿山开发、土地使用结构

  强力推进冬季清洁取暖、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机动车尾气治理、强力推进扬尘综合整治、强力推进露天矿山整治、强力推进城乡增绿扩容——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我省将实施六大重点举措。

  “六大举措的提出及其排列顺序,充分体现了对大气污染成因的认识,彰显了意见及其18个专项实施方案的科学性。如以清洁供热为突破口防治燃煤污染,抓住了问题的核心。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也结合了河北的问题,把调结构化解过剩产能作为根本性措施。”中国环科院副院长柴发合认为。

  近年来,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我省大气污染治理取得显著成效,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

  偏重工业的产业结构、偏化石燃料的能源结构、偏公路运输的交通结构,导致高排放污染源在我省区域广泛分布,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成为最主要来源,污染物排放量大大超出环境容量。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搞好顶层设计。这次省委、省政府在前期充分调查研究、反复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1+18’一揽子政策性文件,就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坚持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省大气办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陈国鹰分析认为。

  改变产业发展结构,意见提出,推进重点行业产能压减,“十三五”期间,全省压减炼钢产能4913万吨、炼铁4989万吨、煤炭5103万吨,水泥、平板玻璃、焦炭产能分别控制在2亿吨、2亿重量箱和6000万吨左右。把各市主城区重污染企业作为重中之重,分批分期实施退城搬迁改造。实施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行动计划,到2018年实现全省重点行业工业排污24小时自动监控全覆盖。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的深度治理。

  改变能源消费结构,意见明确,加快农村散煤综合治理,到2020年平原农村地区取暖散煤基本“清零”。加快推进城镇集中供暖,拆除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的分散燃煤锅炉。加快淘汰小火电,鼓励关停30万千瓦等级,全部关停20万千瓦等级及以下纯凝机组。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对销售、燃用不符合质量标准煤炭的,依法严格处罚。加强清洁能源供应保障。

  改变交通运输结构,意见提出,优化交通运输组织结构,提升地方铁路煤炭等大宗货物运输比例,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形成绿色物流。2020年11月1日起,全面禁止国一、国二标准车辆进入各市主城区。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今年9月底前,传输通道城市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

  对症下药、靶向施策,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还提出,改变扬尘治理结构,下大力减少粉尘污染;改变矿山开发结构,下大力治理露天矿山;改变土地使用结构,下大力增加绿地湿地规模。

  “从解决结构性问题入手,我省提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六大重点举措,明确了治理方向,清楚了治理路径,18个专项实施方案则是具体要求、具体措施,都明确了责任并实行清单式管理,这样就把治理措施搞扎实了。”省环保厅副厅长殷广平说。

  完善监测体系

  构建涵盖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固定污染源、机动车排放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

  2017年,完成1639家企业在线监测设施安装;在省界、城市环路和主干道安装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设备;

  建设省级大气环境质控实验室及移动监测系统;

  ……

  作为18个专项实施方案之一,《河北省大气环境监测专项实施方案》提出,积极构建涵盖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固定污染源和机动车排放的大气环境监测网络。

  “科技是治理大气污染的基础。完善大气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可以增强大气污染治理的精准性和时效性。”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谢剑锋说。

  提高监测能力,我省将出现更多先进技术的“身影”。

  《河北省大气环境监测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完善全省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今年在168个县(市、区)加密增设194个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点位,实现每个县(市、区)至少2个监测点位。位于传输通道8城市的1464个乡镇均布设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监测PM2.5和二氧化硫两项主要指标。到2020年所有的工业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实行24小时在线监测。

  加强工业园区在线监控。在工业园区建设小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实现对园区企业无组织排放状况实时监控。2017年完成11家国家级工业园区设备安装,2018年完成235家省级工业园区设备安装,2020年,所有规模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安装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建设机动车尾气监测网络。每个县(市、区)至少设置一个机动车污染检测机构。2017年,在全省省界主要路口安装50套柴油车遥感监测设备,建成机动车排放云计算中心。2020年,建成完善的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网。

  运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助力实现高精度大气污染防治,2018年年底前,我省建成省级空气质量综合分析大数据平台,将环境空气质量、固定污染源和机动车尾气在线监测数据以及地理信息、气象数据等统一接入,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对区域管控目标提出规划路径和实施建议。

  应对重污染天气,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可实现对污染物浓度“削峰降速”。进行科学预报,提高应急响应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河北省重污染天气应对及采暖季错峰生产专项实施方案》提出,加大雾霾机理研究,精准预警、有效应对。

  提升科技治霾水平,全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大会也提出,要加强同国内外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特别是用好京津的科技资源,创新推广关键技术和实用技术,增强污染治理的科技含量。加强监测能力建设,用好现代信息技术,确保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有效性。结合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广泛应用,提高控制污染排放能力。要重视发展环保产业,加强环保设备、环保产品的研发,为污染治理提供服务和支撑。

  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

  尽快遏制冬季取暖期及省会等城市严重污染态势

  2017年,全省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下降10%左右,冬季取暖期PM2.5浓度力争比2016年同期下降15%以上。到2020年,全省PM2.5浓度降低到57微克/立方米左右——意见将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主要目标分为2017年、2020年两个时间节点。

  突出重点时段,意见明确,以问题最突出、容易见实效的方面为突破口,首先瞄准2017年冬季取暖期,从现在抓起,打出“组合拳”,精准持续发力,尽快遏制冬季严重污染态势,进而步步引深、压茬推进、综合施治,力促空气质量持续明显好转。

  “冬季取暖期全省村镇散煤用量达到3000多万吨,不但煤质差,而且直燃直排,排放强度是大型工业锅炉和超低排放电厂的几倍、甚至十几倍。”殷广平介绍,对冬季取暖期专门设定目标,主要是考虑冬季取暖期是大气污染的重点时段,也是综合治理的重点时段。

  意见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不仅在主要目标中把2017年冬季取暖期单独列出来,许多措施也瞄准这个重点时段制定。

  《河北省农村散煤治理专项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确保10月底前完成保定、廊坊禁煤区建设,石家庄“1+4”组团城市实现散煤“清零”。居民生活及取暖启动实施气代煤、电代煤134个县(市、区)、完成180万户以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确保20个、力争26个县(市、区)全域实现清洁取暖。农业生产散煤治理完成50%。

  《河北省集中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专项实施方案》提出,2017年9月底前,各市县通过采取关停取缔、限期搬迁、停产整治等强有力措施,按时完成“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改善城乡环境质量。

  “突出重点区域”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之一。意见提出,以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8个城市为重点,以保定、廊坊和石家庄、邢台、邯郸市及空气质量排名后30的县(市、区)为重中之重,集中要素资源予以重点支持,尽快退出全国重污染城市行列。

  “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区域,主要是考虑大气污染成因复杂、综合性强,我省又有自己的特殊性和阶段性的特征,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聚焦发力、精准施策,这样才能真正有所突破,见到更大成效。”陈国鹰表示。

关键词:大气污染,科学治霾,治本攻坚

责任编辑:李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