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国内

缅怀先烈 革命公墓门前祭扫群众络绎不绝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金可 任敏 2017-04-03 16:01: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天是清明祭扫的高峰日,全市215处祭扫点共接待祭扫群众67.4万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散布本市各处的先贤墓地、纪念碑前人头攒动,众多市民前来祭扫,缅怀先烈。

  革命公墓前车辆排长队

  昨天一大早,八宝山革命公墓门前车辆排起长队,前来祭扫的各界群众络绎不绝。

  正门前路两侧的花坛被布置一新,花坛中央各设一面红旗造型,“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进入墓园,各处布置的绿植鲜花、花坛造型、绢花柱等,处处突出“红色主题”。主路以“清明祭英烈,弘扬民族魂”为主题,两侧悬挂刀旗、标语、横幅,骨灰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旗杆下增设红星点缀。北山上,革命人物群雕安置在翠绿的草坪两侧,主路最显眼的位置,是一只手擎冲锋号的“雕像”,引来不少祭扫群众拍照留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八宝山革命公墓相关负责人表示,革命先辈永远值得后辈景仰、缅怀和铭记;如今,他们长眠八宝山,作为守护者,有责任和义务把革命前辈的事迹挖掘好、整理好,把他们的精神一代代承传下去,弘扬光大,以激励后人,继续前进。

  八宝山革命公墓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任陈建斌介绍,今年清明节期间,革命公墓刚刚获得红色旅游景点授牌。为了发挥“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功能,公墓通过加强景观建设和环境装点等方式,营造庄严肃穆的氛围。

  同时,清明节期间公墓还开展了系列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在革命公墓骨灰堂北院门前正在进行“弘扬革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诗词展,不少祭扫群众停下脚步细细观读展出的诗词。在诗词展旁,几位志愿者正将一摞摞崭新的小册子摆在桌子上,过往祭扫群众纷纷过来领取。陈建斌介绍,这是今年革命公墓编辑完成的第五期《红色记忆》读本。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人”,从2013年开始,革命公墓开始编辑出版《红色记忆》系列丛书。每年从墓区安葬的革命先烈中选取近20位,将他们的光辉事迹图文并茂地做成图册,以弥补口头讲解及墓碑参观的不足。

  纪念塔前补历史知识

  北京动物园西南角,畅观楼南边一处柏树林里,是宋教仁纪念塔遗址。

  “这里有一行字!”时间已是下午,小男孩儿琛琛兴奋地穿过侧柏间的小路,径直冲到遗址旁。

  年轻的妈妈拿着气球追过来,“哦,这是宋教仁纪念塔遗址!”

  “宋教仁是谁啊?”对于五六岁的孩子来说,这个名字显然太陌生。

  这位妈妈也差点就被问倒了,好在石碑后的生平介绍替她解了围,“这是民国时候首届内阁农林总长,曾经住在这里,后来被人刺杀了!”她顿了顿,又补充说,“他是一位著名的革命家,死的时候只有31岁。”

  小男孩儿在石碑前放下三朵黄色的蒲公英,临走,还双手合十,鞠了一躬。

  同这对母子一样,许多走过这片树林的游客,都会放慢脚步,在遗址前细细地阅读宋教仁生平。

  一旁的石凳上,刚结束考研复试的郑州轻工业学院的大四学生陈言飞用手机搜索了好久,关键词就是“宋教仁”。“他推动同盟会向国民党转型,当时曾与孙中山齐名呢,真是了不起!”

  一段革命先贤的历史,已深深印入陈言飞的脑海中。

  

关键词:清明,祭扫,公墓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