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2017,春天的故事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2017-04-01 19:48: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仍是那个白洋淀,2017年春天焕发了生机……

河北雄安新区,设立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优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下面请看雄县、容城、安新3县概况:

雄县

  雄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地处冀中平原,北距首都108公里,东距天津100公里,西距保定70公里。总面积524平方公里,辖6镇3乡、223个行政村,总人口约38万。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101.1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9.86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2.7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3.5亿元,全部财政收入完成6.56亿元,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49亿元,金融机构存款、贷款余额分别完成146.9亿元和56.2亿元,社会用电量达18.57亿千瓦时。

  大广高速、保津高速纵贯县境,白洋淀支线横穿县城南部,以高速公路为骨干,以县城为中心,四纵(高速东、西连接线、立新路、固雄线)、五横(保津高速、112线、津保北线、保静路、昝白路)沟通城乡的公路交通网。依托这两条主干线,雄县已融入了京津城市大交通框架,到北京只需45分钟行程,特别是津保铁路通车后,雄县到天津红桥区只需15分钟行程。

  雄县拥有白洋淀水域面积18.3平方公里,建有中国北方最大的内陆码头;地热田面积320平方公里,地热水储量821.78亿立方米,具有埋藏浅、储量大、水温高、水质优的特点,1989年被国家确定为全国中低温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2010年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

安新县

  安新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北距首都北京市162公里,西距保定市45公里,西南距省会石家庄187公里。全县设9镇3乡,共12个乡镇,207个行政村,全县人口393,113人。

  2016年前三季度,安新县全县生产总值完成40.0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0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6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99元。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980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69.3亿元,利用外资3443万美元,全部财政收入54321万元,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3个。

  京广铁路、京昆高速公路、107国道、京港澳高速公路、保津高速公路、滨保高速公路、保沧高速公路、张石高速公路在安新县形成交通网络,由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京昆高速、保沧-保阜高速在安新县周边互通连接,形成高速外环。安新县拥有丰富的水利资源。安新县境内的白洋淀是大清河水系重要的水利枢纽,白洋淀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4124万立方米。白洋淀水生生物包括浮游生物、底栖动物、鱼类和水生植物。同时有鸟类19科26种,形成了良好的食物链结构,成为华北地区重要的水产品基地。

 
容城县

  容城县,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位于河北省中部,京、津、石三角腹地。北距首都北京110公里,东距经济中心天津100公里。总面积314平方公里,辖五镇三乡,127个行政村。

  保津城际铁路、保津高速公路贯穿全境,1小时可到达北京、天津。

  容城县具有丰富的市场资源,紧临北京周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沟,对容城商贸物流和加工业具有很强的拉动作用。容城县还具有丰富的地热资源,地处中国东部中低温地热田,具有储量大、可回灌等重要特点,是华北地区具有代表性的地热田,拥有休闲旅游产业的良好发展基础。

  2016年,全县生产总值完成59.4亿元,比2011年增长21.9%,年均增长4%;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6.8亿元,比2011年增长31.7%,年均增长5.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4.9亿元,比2011年增长84.5%,年均增长13%。

  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设施蔬菜年产量达到20万吨,粮食总产稳定在20万吨以上。容城服装产业经过近40年发展,成为县域特色支柱产业。2006年,容城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和中国服装协会评定为“中国男装名城”和全国纺织产业集群试点。目前,全县共有服装企业945家,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2家,从业人员7万余人。

文字太多没看懂?点这

关键词:河北,雄安,新区

责任编辑:陈美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