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河北新闻频道 >> 惠惠联盟

只是想能陪你走的更远一点

来源: 作者: 2017-04-01 12:2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义马,这个距离洛阳70公里的县级市,有着数万名煤炭职工。对他们而言,有一种病魔,如影随形,阴影笼罩,每一位煤炭职工都有很大概率遭遇它,这就是尘肺病。

  今年82岁的郑元喜与尘肺病斗争了40年,虽然现在已经退休,但曾经的艰苦环境在老爷子身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义马煤业集团总医院呼吸二科的杨成林主任是郑大爷的主治医生,他介绍道,“老爷子刚来的时候还需要用呼吸机,身体很虚弱,诊断是肺心病,老慢支,通过治疗,目前肺心病是控制住了。由于长期疾病消耗的比较多,老爷子身体消瘦,吃的少,没劲儿,后期针对性的康复治疗非常重要,家属非常想得到专家的细节意见。”

  连线

  一个iPad,连接了郑大爷与郑州的专家。在杨成林医生的帮助下,郑大爷“见”到了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重症科主任张晓菊。朴实的郑大爷,说不出太多感激的话,“请您费费心”这是郑大爷最朴质的语言,表达了他的谢意和希望。

  郑大爷和老伴儿一起紧张的盯着iPad屏幕,激动的陈述着自己的病情,不断的用手势比划着自己身体疼痛的部位。坐在旁边的杨成林安抚着激动的郑大爷,同时还要与张晓菊主任交谈,讨论郑大爷的情况。他笔不停歇的记着笔记,记下了长达十几条的注意事项,且标记好了重点。这场视频会诊连线持续了三十分钟,最终获得了一份详实的康复治疗意见。

  陪伴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郑大爷已经82岁了,这些年,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手拄着拐杖,一手牵着多年相濡以沫的老伴儿。郑大爷说他不怕死亡,人总有那么一天,但是他怕自己走了,这世上可能就再也没有能日夜陪伴老伴儿的人了。放不下老伴儿,希望在有限的时间里多陪陪老伴儿。作为主治医生的杨主任,未尝不知道郑大爷的心思,为了让他能更健康的生活,努力寻求省里专家的意见。

  会诊结束后,已经临近中午,开心又安心的郑大爷牵着老伴儿去了医院旁边的饺子馆,说要吃顿好的,加强营养。杨成林还在整理着郑大爷的病例,他说,“在义马有很多这样的‘老慢支’,这类患者很典型,都是多年营养不良,肺功能很差了,用‘无力回天’这个词形容也不为过。他们在我们这里控制住了感染,但出了院之后怎么办,康复治疗的细节措施应该如何进行?这些时候就需要专家能在后期康复上给我们予以指导,是加强营养?还是进一步的治疗?会诊让我们和患者都十分获益。”作为一名医生,医患者疾病,解患者所忧,这也就是医者的陪伴吧。

  我们努力这么多

  只是想

  能陪所爱的人

  走的更远一点

  更久一些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均来企业宣传,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也不构成任何其他建议,请注意可能的风险。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关键词:和缓医疗,尘肺病,专家,郑州,张晓菊

责任编辑:杨晓